今天早晨至夜间本市将有大到暴雨,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昨天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建议市民减少出行,停放车辆注意安全,避免到山区、景区、河边和危险地带。同时建议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

  市防汛办表示,本市正值主汛期,降雨期间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极易在山区造成山洪泥石流、在城区形成内涝积水等洪涝灾害,同时容易造成高空坠物、树倒枝折、雷击等次生灾害,极大威胁城市运行和人身安全。建议市民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矿山企业要对防洪、排涝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排查事故隐患。建筑施工单位要加强对基坑的监控,基坑周边严禁住人或堆放重物,并要保持排水畅通。市防汛办建议,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雷雨天气结束后,应对施工现场做一次全面的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开工作业。

  雷雨天气也要注意做好防雷电措施。市防汛办提醒,空旷场地室外作业人员要预防雷击;室外设备设施要安装避雷装置,以免由于雷电导致生产设备故障。同时,世园会园区运营、城市副中心、冬奥海陀山和大兴机场等重点地区需注意做好防范措施。(记者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