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正式运行。昨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目前医院总体运行平稳,各方面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医院启用首日,已筛查35人,确诊1人。

  目前,小汤山医院主要用于北京海关检疫后有风险人员的进一步医学筛查,对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收进医院进行治疗,对筛查后未发现异常的旅客将由目的地省份以安全适宜的方式运送回本地,京内旅客由各区接回,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实现闭环运行和管理。

  据介绍,3月16日19时至24时,小汤山定点医院共接收机场转运来的待筛查人员35人,其中来自美国12人,来自英国9人,来自法国3人,来自韩国3人,来自加拿大2人,来自奥地利2人,来自瑞士1人,来自澳大利亚1人,来自菲律宾1人,来自阿联酋1人。经筛查,有1人被确诊,来自英国;其余人员还在等待最终检测结果。

  为尽快组建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伍,市卫健委和市医院管理中心从2月2日开始抽调机关和市属医院精锐力量,成立了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组建了工作专班,医管中心1名副主任作为市级协调员常驻医院,下设医疗救治、院感疾控等7个工作组,全面负责定点医院运行管理和筛查治疗工作。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从22家市属医院选派了600余名医护人员,专业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所有人都接受了系统的业务及防护培训。

  医院运行前,相关部门已组织进行了全院环境消杀、病区全面清洁消毒。开诊后,小汤山定点医院每天都会对所有公共区域、科室进行两次全面消毒,每批筛查人员离院后还将对房间、床等进行彻底终末消毒,保证环境安全。医院成立了临床救治专家组,由市属医院具有丰富临床救治经验的中西医、院感、护理等专家组成,将及时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调整诊疗计划,并与其他市级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形成远程会诊机制。市疾控中心紧急支援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车辆开进医院,将大大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记者 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