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请兔儿爷品民俗 博物馆里过中秋

2019-09-13 10:47:00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民俗博物馆内十多米高的兔儿爷山上摆放着上百个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兔儿爷,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记者 程功摄

  中秋节来临,本市各大博物馆举办中秋相关的主题活动,邀市民博物馆里过中秋。

  国家博物馆“花好月圆——团扇刺绣体验活动”,邀市民在欣赏当代工艺美术精品之余,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专业刺绣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体验手工艺制作,感受传统技艺魅力。体验活动持续至中秋节当天。

  中国科技馆的古代科技主题教育在中秋假期开课。辅导教师将带领小朋友们探索我国古代的天文计时工具——日晷。小朋友们不但能学到关于日晷的科学知识,还能亲自动手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日晷。9月15日,科技馆还将在球幕影院举办球幕特色天文课活动,带领家长及小朋友们参与生动有趣的互动体验。即日起至9月22日,科技馆特效影院陆续上映10部全新特效影片,影片题材涵盖太空、海洋、自然或探险,给观众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

  自然博物馆原创科普剧《原来如此》,中秋佳节在三层4D影院上演。剧中将讲述大英博物馆馆长乔治肖发现鸭嘴兽标本;窃蛋龙和原角龙在法庭上争夺恐龙蛋所有权;森林里举办选美大赛,绿孔雀丽丽为了赢得冠军,化妆成蓝孔雀被识破等故事,自然博物馆戏剧表演班的小演员和小讲解员们将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去寻找真相。

  昨晚,北京民俗博物馆以“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为主题精心策划了民俗体验活动,为大人孩子品味中秋古韵提供好去处。博物馆在一进大门的空场搭建了兔儿爷山,此山共分8层,摆着上百个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兔儿爷。按照传统习俗,中秋这一天,人们要请一尊兔儿爷回家,表达祛病消灾的美好愿望。节日过完,兔儿爷就要扔掉,寓意疾病也被赶走。

  除了看展览感受节日习俗变化,民俗博物馆内还特地安排了情境表演,装扮成嫦娥和玉兔的演员通过情境表演向参观者普及中秋习俗。民俗博物馆还在罩楼舞台举办月满中秋之《芳香中华》主题晚会,吟诗歌唱,为观众送上了浓浓的中秋祝福。(记者 李祺瑶 李洋)

编辑: 张乔

请兔儿爷品民俗 博物馆里过中秋

北京民俗博物馆内十多米高的兔儿爷山上摆放着上百个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兔儿爷,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昨晚,北京民俗博物馆以“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为主题精心策划了民俗体验活动,为大人孩子品味中秋古韵提供好去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