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城管队员、“西城大妈”互换角色体验工作

2018-05-28 09:13:00来源:北京日报

  高扬撩起门帘,冲里面喊了句:“温姐!”“在呐!”一位短发大姐迎了出来。

  “这是咱上回拟定的居民公约,您看看还有什么意见没?签个字。”“都挺好,就是胡同里共享单车停得有点儿不是地方……”听大姐抱怨,随行的几个穿红马甲的社工也聚了过来。

  胳膊上戴红箍的高扬是新街口街道安平巷居委会副主任,跟她一块儿上居民家入户的这几位“红马甲”,是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的城管队员。日前,他们的角色是“西城大妈”。而安平巷社区3位真正的“西城大妈”则当了半天“城管队员”。

  “西城大妈”到底什么样?她们平时的工作到底干啥?每名城管队员都充满好奇。负责带队的东夹道胡同巷长李春伟和居委会副主任高扬相视一乐:“想知道?跟我来!”

  整个安平巷社区不大,0.123平方公里,9条胡同两条大街,2000多户5000来人,是围着白塔寺的一个U形平房区。

  李春伟边走边介绍,这片胡同阡陌交错,不熟悉的人,很难仅凭门牌号找到准确住家。但认路,是“西城大妈”的基本功。

  高扬带着体验的城管队员三转五绕,从一个“葫芦嘴”形胡同口拐进去才发现,“葫芦肚子”里还装着白塔寺东夹道50号院和60号院。

  他们这次来,是让大家在社区居民公约上签字并提提意见。每一个幽深的院落对高扬来说都是熟门熟路。隔着纱窗,屋里的大姐就跟高扬热情地挥起了手。“嚯,真香,您这做什么好吃的呢?”高扬跟几位居民热络地聊着,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是大家意见比较大的一项。高扬把这项填写到公约意见表上,并立刻叫物业保安来门口清走了碍事的单车。

  来当“西城大妈”的城管队员季永萍和刘峰杰一直观察着高扬的工作,并在居民旁边仔细听着大伙儿的各种建议。居委会和居民这么熟,让两名队员佩服不已,“我们就是要多学一些‘软功夫’。毕竟城管也经常要跟居民打交道,熟悉管片情况。跟居民成为朋友,很多问题才能更及时地发现和解决。”

  从胡同出来,城管队员们犯了“职业病”。路过西岔道时,菜市场门口占道经营的摊位引起了季永萍的注意。“您好!咱这门外的水果往里收收吧。”顺便又把门前三包、堆物堆料的要求跟商户念叨了一遍。这么专业的“西城大妈”,让同行的几位社区干部不停点赞。

  这边城管队员体验“西城大妈”要学“软实力”,那边“西城大妈”却要学城管的“硬功夫”。

  几位体验的安平巷社区工作者了解了城管举报热线的流程,又跟城管队员一起去建筑工地,了解城管队员检查执法过程。一圈走下来,城管队员对执法程序和法条的熟悉程度让“西城大妈”开了眼。“社区工作有时也需要这样纪律严明的操作程序。而且,我们也应该学一些常用到的法律法规,这样在平时遇到游商散贩要劝阻时候,也能更理直气壮。”社区工作人员高巍表示。

  安平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健说,自从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启动以来,安平巷社区党委和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机关党支部就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城管队员和“西城大妈”互换角色体验工作,就是让双方换位思考,更多地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记者金可)

编辑: 郑皓月

北京:城管队员、“西城大妈”互换角色体验工作

胳膊上戴红箍的高扬是新街口街道安平巷居委会副主任,跟她一块儿上居民家入户的这几位“红马甲”,是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的城管队员。日前,他们的角色是“西城大妈”。而安平巷社区3位真正的“西城大妈”则当了半天“城管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