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试点“智能看护”实时监测空巢老人

2018-03-11 09:18:00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智能看护”实时监测空巢老人

  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目前正在40户空巢老人家中试运行智能居家养老看护系统。通过安装在老人家中的传感设备,随时检测人体运动状态,一旦信号显示异常,网络信息平台以及老人子女的手机APP都会第一时间收到报警。接下来街道还将在社区设立应急响应点,老人在家出现异常情况时,志愿者将随时上门“救急”。

  家住学院南路72号院的王大爷家是最早安装智能养老看护系统的家庭之一,一共安装了4个传感器,分别在卧室、客厅以及卫生间。卧室里,王大爷的床垫下铺了一个长条形状的感应器,无论王大爷是躺在床上睡觉还是起身,传感器都会将信息传回后台,来判断王大爷的睡觉和非睡觉时间。“如果老人长时间躺在床上,甚至超过了正常的睡眠时间,那么就有可能出现问题,提醒我们和子女关注。”技术人员说。

  客厅的传感器挂在视角最好的墙上,记录老人日常的活动状态。卫生间的传感器则压在马桶圈下,可以监测老人如厕时间是否正常等。王大爷的床头还有一个红色按钮,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王大爷可以直接按下按钮,后台和子女的手机会立刻报警,将会有人上门协助老人。

  记者了解到,北下关街道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由街道与居家养老签约服务商北京怡智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北下关地区有80岁以上老人6000余人,在试点成功后,智能居家养老看护系统有望逐步在全市更多老人家中推广。下一步街道还将在合适的位置设置线下的应急响应点,建设一支24小时“随叫随到”的上门服务志愿者队伍,目的是老人在家中出现异常时能及时作出响应。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本市将着力提升养老服务的智慧化水平,除了北下关街道的智能养老看护系统,本市其他区也在试点智慧化养老新模式,例如顺义区的石园北区,该小区成立了本市首家智慧养老示范驿站,老年人家庭通过手机APP就可实现在线预约服务、在线观测老年人健康等功能,今年全市初步计划建设10家智慧养老服务驿站。(记者叶晓彦)

编辑: 郑皓月

北京海淀试点“智能看护”实时监测空巢老人

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目前正在40户空巢老人家中试运行智能居家养老看护系统。通过安装在老人家中的传感设备,随时检测人体运动状态,一旦信号显示异常,网络信息平台以及老人子女的手机APP都会第一时间收到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