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阳二福八成床位面向北京老人

2017-02-27 10:0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为期三天的2017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25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幕,共设置居家养老、康复医疗临终关怀等8个主题展区,116家国内外展商参加,养老服务及产品多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展会上获悉,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以下简称“朝阳二福”)主体建筑已经落成,今年6月开业,469张床位八成面向社会,将实现医养结合。

  在展会现场,有不少养老机构打出医养结合的牌子。以公办民营的朝阳二福为例,该项目由朝阳区政府出资建设,引入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可直接依托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出楼就能看病开药。此外,朝阳二福还将在一层组建卫生服务站和医务室,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向周边社区提供签约式家庭医生服务,还可以迅速与周边对口医院建立绿色就医通道。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朝阳二福的整体建筑已经建成,地上地下共计13层,拥有469张养老床位、199间疗养室,集养老照料、体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除预留20%床位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提供服务外,剩余80%将面向北京市社会老人,今年6月将投入运营。

  北青报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养老产业也赶上了京津冀一体化的快车。在8号展厅的北侧,燕郊一家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一个早上她就接待了大约二十位前来咨询的客户,都是京城本地老年人。该养护中心位于通州与河北的交界地燕郊,距离北京天安门30公里。“顺畅的话,50分钟就能到达”。由于地理区位优势,同样成为许多老年人的心仪选择。随着京津冀协同加速发展,该养护中心又是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所住宾客中98%为北京老人。今年1月,《京津冀医保直接结算服务协议》在紧挨该养护中心的燕达医院正式签约,这就意味着,住在该养护中心的老人就能实现异地医保实时结算。(记者 蒋若静)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床位;老人;医保;养老服务;京津冀医保直接结算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