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地铁突发脑梗 志愿者现场施援手

2017-02-13 10:1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6日,66岁的王女士在乘坐地铁6号线时突发脑梗,在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及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的共同帮助下及时送往医院获救。

  1月6日早晨8点多,正值地铁6号线早高峰,车厢内十分拥挤,从褡裢坡开往青年路途中,66岁的王女士突然感到喘气困难,无法站稳,幸好当时王女士被身边一位女士抱住,一路搀扶,一直送到地铁青年路站并叫来地铁工作人员帮忙。

  “那位乘客正好从我对着的那个地铁车厢出来,当时她被人搀扶着,面色苍白,呼吸急促,一出车厢就瘫坐在了地上,情况看起来有些严重。”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秦永莲回忆说,“我赶紧去扶住她,帮她顺气,喂了些水,那位乘客的情况才得到稍许缓解。”

  当天值班的地铁青年路站站长王营得知事情后也立刻赶到现场,稳定现场秩序,同时立刻安排将王女士送往医院。“出了地铁后,我赶紧打车一路将这位乘客送到就近的医院,并联系了她的家人。”当时在事发现场的另一位志愿者王爱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诊断,王女士患有轻微脑梗且脑部有脑膜瘤,医院告知,由于40分钟内送到医院,脑梗没有引起特别严重的后遗症。

  事后,王女士向地铁赠送了锦旗,对志愿者及地铁工作人员对她的帮助表示了感谢。“我非常感谢地铁志愿者、工作人员的帮助,在危难时刻他们伸出援手,我感到很温暖。”王女士说。

  据北京地铁公司团委副书记吴泽介绍,由于北京地铁每日客流量巨大,在地铁上发生类似事件的频率也相对较大。为此,除了工作人员,北京地铁专门组织起志愿者队伍,应对此类突发事件,保障乘客安全。

  据了解,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队伍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地铁公司共同组建,志愿者面向全社会招募,经过报名、审核、测试等一系列程序,筛选出符合要求的志愿者。“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热心人士加入地铁志愿者队伍,共同维护地铁运营秩序,互帮互助,保障每一名乘客安全、舒适地乘坐地铁。”吴泽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脑梗;地铁运营;志愿者队伍;王女士;北京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