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践行“四力”记录时代变迁,沉浸式报道讲好中国故事。6月29日,由央广网策划推出、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的《大开局》图书在北京首发,《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同期全面启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据央广网总经理于锋介绍,《大开局》由央广网2022年新年伊始推出的《开局十四五》大型系列报道结集出版而成。该组报道通过大量翔实的内容,生动展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新气象,深刻解答“新时代赶考要怎么办、开局要如何干”之问。

《开局十四五》系列报道共推出28篇文章,其中半数以上被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置顶转发,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国际在线等全国700多家重点新闻网站、商业平台首页首屏推荐,学习强国设专题推荐,全网触达受众超20亿,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

《大开局》新书亮相(央广网记者 杨兆隆 摄)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央广网将于近期推出《宏大三部曲》的第二部《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该组报道将聚焦城市主体,梳理总结十八大以来各地非凡成就,立体展现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于锋表示,与《开局十四五》有所不同的是,《大时代》报道进一步提升改进,将呈现多元性、开放性、话题性、互动性等方面特点。《大时代》报道由主稿、视频、海报、短评四部分组成,既一体化传播,同时视频、海报等又拆分单独传播,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大时代》报道期间将设置主话题和城市分话题等,吸引网民参与报道城市的选择和对比评议。同时,通过海报做朋友圈分享,实现多种渠道和社交平台的聚合传播。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作主题发言(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来,央广网在内容影响力和经营创新上齐步向前,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传媒茶话会但凡做融媒体论坛,只要谈创新,一定会想到央广网,一定要请央广网来交流分享经验。对于央广网教科书式的创新和改革,让人觉得非常振奋。

刘灿国分享了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如何让网友触摸到报道温度。他认为,除了在报道形式上进行创新外,更重要的是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让报道可读、可感知、可共鸣、可共情。为此,他分享了“三小”技巧:一是要讲“小故事”,讲老百姓的身边事、讲老百姓关注的事;二是用“小场景”将读者带入报道中;三是用“小互动”感染年轻人,找准互动点,让内容和形式完美契合,让重大主题报道被年轻人接受。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谈《大开局》特色(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大开局》作序专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分析《大开局》作品具有的温度、深度、维度等特色,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给出三个方面建议。一是在思想和深度方面下更大功夫。比如,对小的经济现象,请经济学家深度分析,提升文章的深度。二是在报道成绩同时,以问题导向,及时回应民众关切,体现媒体责任担当。三是发挥综合优势,将思想性、艺术性、政策性、专业性揉在一起,让报道传播效果更好。

央广网总经理于锋(左)与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编辑纪宏巍签约(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首发仪式上,央广网与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宏大三部曲”系列图书出版项目,集中优质资源和骨干力量,联手打造一批精品融媒体报道视频图书,做好新闻资源的二次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按照协议,央广网图书出版项目将优先与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开展合作;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将在选题设立、图书出版、渠道发行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会上,于锋为《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参与记者代表授旗,标志着该项主题报道全面启动。接下来,央广网33个地方频道的记者,将深入各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捕捉有温情、沾露珠的动人故事,立体展示各地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编辑:朱冠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