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志愿者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他们做着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却诠释大爱情怀。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央广网推出特别策划《身边的感动》,带你走进志愿者们的多彩人生,聆听他们的故事。

叶山·叶尔布拉提在庙尔沟中学授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从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中学完成一年支教回校的北京大学学生叶山·叶尔布拉提,最近被一件事情感动不已。他向记者多次表示,“(支教)这一年真的是值了!”

事情源于不久前,叶山在庙尔沟中学支教时教过的一位学生,在步入高二后有一些不适应与失落。她无意间看到支教老师此前送给她的学习奖品——一支印有“北京大学”字样的中性笔后,再次振奋,决定将时间和精力都聚焦在学习上。对此,叶山表示,“能够让一位学生自我觉醒,有了这种努力向前的奋斗劲儿,我们都非常感动。”

2020年9月,叶山和其他3名同学,作为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中学支教。庙尔沟中学是乌鲁木齐县的一所乡村中学,这里就读的孩子学习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叶山到学校后,为了调动孩子们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他从教学方式、学生管理、思想开导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

一年的相处、一年的努力,孩子们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被逐渐调动了起来。一位之前数学成绩不甚理想的孩子,如今成绩稳定在前两名。“被埋没在旧书中的数学题,又被我重新拾起”“我一定要走出新疆,走向更好的人生,遇见更好的自己”……孩子们在叶山离开时,写在卡片上的肺腑之言,很好地说明了他们现在的状态。

在庙尔沟中学的支教,只是叶山在志愿服务之路上的一个缩影。自从2017年成为“音画梦想”的志愿者之后,叶山便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不断前行。他先后参与了北京大学百廿校庆志愿服务、北京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志愿者工作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文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北大与抗疫前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助人助己,服务家国”“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叶山对志愿服务的感悟。他向记者表示,参与志愿服务,除了能够帮助到他人之外,自己更能从中获得前行的力量。支教的经历,让他学会了多角度去看待问题。每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志愿服务中的一幕幕,让他重燃激情和斗志,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谈及为何能够在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之路上不断前行时,叶山坦言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动力。首先是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叶山的母亲在医院工作,经常帮助来看病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这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奉献的种子。二是在他参加志愿者服务之后,是怀着感恩之心,把他享受到的国家的关怀和老师、前辈和同学对他的帮助,用志愿服务的形式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去帮助到更多的人。三是通过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以志愿者的角度去审视这些活动,发现它们和自己息息相关,找到一种和国家同频共振的感觉。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志愿服务的精神。叶山认为,奉献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奉献精神的门槛最高,“你必须经历一段付出后,才能够感受到友爱、互助、进步,才能把志愿者的本色和底色发扬出来”。因此,他意识到,志愿服务是一项去功利化的事业,要在服务社会的奉献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同频共振。

“我会在志愿服务之路上继续走下去。”结束在庙尔沟中学的支教后,叶山再次整装而发。他回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并担任校团委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他向记者透露,已经成功报名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期待在这场家门口的盛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小小的力量”。与此同时,他负责推动的“红心护航”活动,很快就要启动了,这项活动将在大学生和中学生之间建立一种陪伴者模式,让双方互相影响、共同成长。

编辑:刘阳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