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的小机器人跳起整齐划一的舞蹈,迎接参加机器人大会的四海宾朋。

可以打太极拳的“功夫熊猫”机器人。

灵活的仿生机器人将更多地分担人类的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自动售卖机器人。

身着红色“装甲”的“女性”机器人十分炫酷。

消防灭火机器人向观众“展示肌肉”。

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展馆已布展完成。

做手术、拧瓶盖、消毒巡检……如今,仅仅靠机器人就能完成这些工作。9月10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拉开大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大展区中,有110余家企业的500多款产品参展,多才多艺的机器人们大展身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来迎接观众。

大大的眼睛,灵活的四肢、通红的身子……正在展会上“闲逛”的是一台四足机器人,主要用于工业场所巡检工作。它的外形像一只机械狗,身上背着摄像头和雷达传感器,可以完成上楼、上坡等动作,还可以帮助人们在危险的场所进行巡检,也可用于地铁巡逻。它不光工作努力,卖萌也是一把好手,遇到观众就会兴奋起来,“前脚”欢快地迈着小碎步,像一只看到主人兴奋得开始原地跺脚的小狗。

在一个高高的圆形玻璃展台中,一台白色的仿人机器人正在大步奔跑。“哒哒哒……”它迈着稳健的步伐,摆动着结实的手臂。据介绍,这是一台大型服务机器人,一边的玻璃上还细致地标注出了它的个人信息:身高1.45米、体重77千克,而且多才多艺,会弹琴、下棋、打太极、写字画画、动作模仿。作为服务机器人,它可以完成按摩、端茶倒水等家居服务,还能自主操控冰箱、咖啡机、吸尘器等家电。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场中,身穿笔挺西装的“爱因斯坦”机器人正在为观众讲解着科普知识,这位头发花白、眼神矍铄的“老人”栩栩如生,宛若爱因斯坦本人亲临会场。只要在这里停留一会儿,观众就会被这个时而会眨眼,时而会皱眉的机器人吸引。走近“爱因斯坦”,你甚至能看到皮肤上的皱纹和血管,轻轻触摸,就连皮肤的质感也和真人极为相似。

参展商告诉记者,在大连的未来科技馆里,不仅有以爱因斯坦为原型的机器人,还有以鲁迅、乔布斯等为原型的30多台机器人,涉及历史、政治、文学、科技、影视等多个领域,集合了仿生机器人、5G云端机器人、互动科技产品等高科技成果。“这些机器人未来可以应用在科技馆、名人馆、会展会场或者火车站、机场中,提供讲解、导览等服务。”参展商表示。

在展厅的另一头,记者看到了一台立方体形态的机器人在场地中来回滑走,金属色泽的外壳让这台机器人充满科技感,底部的6个滑轮是它的“脚”,前进、后退、拐弯,这些动作都难不倒它。参展商介绍,这是一台智能物流机器人,能够解决最后500米末端物流配送问题。换言之,从社区的快递站到家门口,配送就靠它了。“别看它外形简单,其实功能多样,不仅可以爬坡、识别交通信号灯,还可以自主乘坐电梯。居民只需要‘刷脸’就可以取出藏在机器人‘身体’中的快递。在疫情期间,智能物流机器人可以实现无接触配送,对于出行不便的老人也很友好。”参展商表示,目前,该机器人在北京国贸附近的富力10号社区已经落地应用。

本次机器人大会将于9月13日闭幕。到场观众除了看到展品,还能享受机器人的服务。场馆内有智能导引机器人、智能清扫机器人、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与观众亲密接触,现场提供问询导览、会场消毒、会场清洁以及食品运送等服务。

编辑:邱小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