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在北京市通州区北关大街88号,一条水脉横贯东西。这里有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更有北京、天津、沧州、济宁、扬州、杭州等六大城市的各式园林景观建筑一览无遗。这便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实践育人基地——京杭大运河微缩景观。

京杭大运河微缩景观一角(央广网发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供图)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运河微缩景观”,结合京杭大运河的商贸文化,将学校文化特色与这一地理标志集中反映在校园内的中水生态水系中。借运河之形,表财贸之意,展示出运河商贸文化的源远流长,更赋予了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李宇红接受央广网《职教校长说》栏目组专访(央广网发 刘中秀摄)

近日,央广网《职教校长说》栏目组走进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专访学院副院长李宇红,邀请其就学校的育人特色、品牌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展开介绍。

以“人人是胜者”为引领 使因材施教落在实处

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央广网发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供图)

北京市通州区自2015年正式成为城市副中心以来,一直将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承载京津冀金融服务功能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唯一的一所商科高职院校,在6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始终坚持“服务首都发展 培养财贸人才”的办学定位,按照“围绕行业办专业 办好专业促产业”的指导思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形成了“根植财贸 与行业共成长”的文化基因。

“学校通过学历教育、职业培训,为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首都商界誉为‘经理的摇篮’。”从事一线教学工作30余年,李宇红深谙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学校坚持‘人人是胜者’的育人理念,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厚载商道、精益财贸’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育人模式。”相较于传统的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创新之处在于以“人人是胜者”理念为引领,构建“一贯通、四支撑”扬长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使教育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落在实处。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学程贯穿财贸素养教育,以‘感恩、爱心、诚信、责任、创新’为职业素养核心,开发财贸素养教育课程标准。”李宇红介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通过“思创、专创、赛创”,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双创”课程覆盖率达100%,学生获“双创”赛事奖项218项,人才培养改革成果获得2022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打造“京商智库”品牌 不断提升服务贡献力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在河北廊坊市设立分校(央广网发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供图)

“近年来,学校提出‘智慧财贸 智惠京商’,不断提升服务贡献力。”李宇红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聚焦数字经济新需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商科专业群品牌,通过培养专业人才,支持首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李宇红介绍:“学校服务北京‘两区’建设,在财贸应用技术创新服务和‘京商智库’建设上持续发力,承接《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中国社区商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全国行业性的研究报告,还参与制定《零售业态分类》等国家行业标准,形成独具特色的‘京商智库’研究品牌,有力支持了北京现代服务业模式转型升级。”

此外,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还助力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在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企业高端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市民素质的提升培训,深耕“学历+技能”、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年培训规模近万人次。同时,充分发挥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在河北廊坊市设立分校,输出优质职教资源,支持“北三县”职业教育协同发展。

据了解,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从2016年开始就承接了北京市“引智帮扶”项目,帮扶京郊4个低收入村成功“脱低”,帮扶经验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优秀征文,案例入选《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案例集》。作为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这份成绩单不可谓不亮眼。

聚焦“城市副中心”资源 服务新时代职教发展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通过北京商贸职教集团强化资源整合(央广网发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供图)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提出,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是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要建成以金融创新、互联网产业、高端服务为重点的综合功能片区,集中承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功能”。

“近几年来,学校在政府的支持下,聚焦城市副中心的优质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创新合作平台,瞄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主导产业,以学校牵头的北京商贸职教集团为载体,强化政府、学校、企业、行业的资源整合。”李宇红告诉央广网记者,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建立了学校、产业园区、企业的合作机制,和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中的环球度假区、中智集团、中联集团等头部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储备班、订单班、企业课堂,共建实训基地、大师工作室,有力地提升了合作育人成效。

“学校围绕城市副中心主导产业发展和升级需要,联合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共建技术应用研发中心7个、合作开展项目20余项等,实现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紧密对接。”谈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取得的多项标志性成果,李宇红强调,这是对学校改革发展和育人质量的认可。

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李宇红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新职教法和‘新京十条’,聚焦‘双高计划’和‘十四五’规划,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服务新时代首都职业教育发展。”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