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7月5日,在2022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段福生以“抓住法治根 守住育人魂 不忘服务本”为题发言。他提出,刚出台的新“京十条”(即北京市出台的《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凸显了北京市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出首都气度、改革力度和职教风度,非常振奋人心。

段福生在2022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言(央广网发 北京昌平职业学校供图)

段福生在发言中提出,一是要抓住法治的根。新职教法和新“京十条”从时间上相互呼应,在内容上相辅相成;深刻领悟法律与政策精神,并积极转化为院校的办学实践。

二是要守住育人的魂。职业教育要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聚焦职业道德、科学文化、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实现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贯通式一体化培养。

三要不忘服务的本。职业教育要服务首都高精尖产业,服务数字经济,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七有五性”,服务技能型社会,为北京昌平培养人,培养北京昌平人,培养北京昌平需要的人。

会议同期举办了北京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展。在服务乡村振兴板块,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展示了多年来坚持从村域实际出发,持续开发“正德春饼宴”“昌平蝴蝶兰”“真顺苹果酒”“流村黄花菜”等6个产业项目以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为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现场展示的学校自主培育的9个蝴蝶兰族群、“昌平苹果烘焙产品”系列、“松兰甄选”电商直播等吸引了众多目光,得到参会领导和嘉宾的赞赏。

昌平职业学校展示服务乡村振兴成果(央广网发 北京昌平职业学校供图)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