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色小镇”让大圩留住乡愁

2017-08-08 09:58:00来源:新安晚报
  骄阳似火,果香四溢。昨天上午,第二十三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合肥第十五届“绿色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中国葡萄特色小镇”也在开幕式上揭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游客将能在大圩品尝香甜葡萄,参与丰富的节庆活动。

  大圩葡萄引来四方宾朋

  “这葡萄甜度比我们那高不少呢,口感也很好,看来和环境、种植技术都是有关系的。”昨天上午,来自河南的朱先生在大圩镇鲜来鲜得葡萄园里尝了几颗夏黑,连连点头称赞。朱先生是河南的葡萄种植户,此次前来安徽参加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一番参观和品尝后,对大圩葡萄印象深刻。

  来自辽宁的张先生则更关注大圩葡萄的种植技术。“我们辽宁也有很多葡萄品种,但大圩这边更加精品一些,亩产和质量都很高,听说是推广了大树稀植技术。”张先生说,他一到葡萄园就赶紧了解先进的种植技术,希望能带回家乡推广。

  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葡萄行业代表参与,此次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还有全国各地的葡萄品种打起“擂台”。7月26日晚,葡萄年会举办了“葡萄评优”活动,现场共展示葡萄164组,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四五十种葡萄。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合作交流,此次葡萄年会为推介打造本地葡萄品牌与外界开展合作洽谈提供了颇具影响力的一个国内平台,还将举办葡萄产业峰会、精品葡萄评比擂台赛、优秀农资展示展销、学术探讨等活动。

  文化交融让乡愁存续

  从“农区”到“景区”,大圩在葡萄品质升级的同时,始终没有忽视文化元素。传统与现代的文化融合,让大圩的品牌更加立体和丰满。

  “本土文化始终是大圩的精髓,应该传承并发扬光大。”大圩镇党委书记钱炳介绍,在本届葡萄节上,大圩一如既往重视本土文化挖掘,将能看到打夯歌、打莲湘、威风锣鼓、划旱船等当地民俗表演,传统文化与葡萄节紧密结合,展现大圩浓郁的乡土特色。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现上,大圩今年充分利用雕塑景观,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公园、中德默克尔景墙、马拉松文化雕塑等新的景点。主题鲜明、寓意深刻、氛围浓厚,以主题石刻、景观雕塑、宣传座椅、文化标牌等形式,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家风家训”、“文明旅游”等四大主题区域,共25个雕塑景观,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

  在钱炳看来,本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融,是大圩乡村旅游的重要特色,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城市一隅,还能保留住本土特色,让游客能深入感受乡土气息,就是留住了乡愁,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

  特色小镇期待全新出发

  昨天,“全国卫生镇”和“中国葡萄特色小镇”在本届大圩葡萄节上揭牌。葡萄已是大圩的一张闪亮“名片”,而随着近两年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大圩还在积极打造“体育特色小镇”,马拉松赛事给大圩带来新的活力。

  今年走进大圩景区,马拉松的元素将更加丰富。在环圩西路上,一座座以“激情”马拉松文化元素为主题的运动雕塑已经落成,或奔跑,或骑行,或垂钓的醒目造型,将运动之魂和艺术之美完美地结合,扮靓整个生态大圩马拉松赛道。

  从2015年开始,大圩镇就谋求从“景区”向“全国最美的临湖近城休闲旅游型乡镇”升级,希望在全省率先打造“首个体育特色小镇”。 女子粉蓝丝带公益跑,大圩马拉松文化节……一年中二十多项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在大圩轮番上场。

  今年三月,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国家铜牌赛事,也是安徽省仅有的三个国家级赛事之一。“生态资源是我们的特色。”钱炳说,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空气清新,再加上专业化的赛道,不仅吸引越来越多人参与马拉松,也吸引更多人来到大圩。随着特色小镇的打造,大圩乡村旅游在奔跑中不断刻上自己的印记,也期待实现一次次突围。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特色小镇;大圩

“特色小镇”让大圩留住乡愁

骄阳似火,果香四溢。昨天上午,第二十三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合肥第十五届“绿色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中国葡萄特色小镇”也在开幕式上揭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游客将能在大圩品尝香甜葡萄,参与丰富的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