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梦最美葡园 打造特色小镇

2017-08-08 09:52:00来源:新安晚报
  又到葡萄成熟时。7月27日,第二十三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合肥第十五届“绿色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将拉开帷幕。从2003年办起第一届葡萄节至今,大圩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十四年间,从一串小小的葡萄开始,到承办全国性专业年会,大圩在转型发展道路上的脚步愈加稳健。今天起,本报将带您寻梦这片“最美葡园”。

  稳步转型  “最美葡园”走向全国  

  每年夏季,大圩的葡萄总能吸引各方的目光。今年,一颗小小的葡萄,不仅能继续刺激着游客的味蕾,还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葡萄专家品鉴。“葡萄”俨然已成为大圩的最强“招牌”,而巢湖之滨这片美丽的葡萄园,也将被更多的人熟知。

  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2003年,第一届葡萄节的举办给大圩的传统农业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如今,节庆已经办了十五届,大圩也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只能摘葡萄、吃土菜的地方了。

  欣赏绿色美景、跑一场生态马拉松、体验采摘乐趣、享受亲子时光……如今的大圩乡村旅游,内容更加丰富,也更加多元。今年,除了传统的“大圩十景”,大圩还升级打造了枫杨林、彩林、默克尔庄园、燕域田园、百果游乐园等景点。随着转型发展不断深入,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助推乡村旅游,大圩的乡村旅游也在不断升级。

  自2003年举办第一届葡萄文化旅游节以来,经过14年的发展,大圩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卫生镇”等十五项国家级荣誉,大圩葡萄也先后获得“农产品国家地理标识”、“国家绿色农产品A级认证”等荣誉……“安徽葡萄看合肥,合肥葡萄看大圩”已成为我省葡萄业界的共识。

  品牌优势深入人心

  一直以来,安徽并不是葡萄的重要产地,而作为展示全国葡萄最新科技前沿成果的这场学术盛会,为何能落户大圩?

  “不仅是品牌的影响力,大圩葡萄先进的种植技术,优美的环境,以及对葡萄文化的深度开发都是优势。”谈及这次全国专业性葡萄年会,大圩镇党委书记钱炳自信地说道。他认为,大圩葡萄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形成较强的关注度,在种植上独创的“大树稀植栽培”技术,也在不断提高葡萄的品质,让大圩葡萄的品牌在安徽葡萄届独树一帜。

  据介绍,目前大圩全镇葡萄面积达到1.2万亩,实现综合年产值2.6亿元,完成了从一个传统农业小镇到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的嬗变,创造了全国罕见的葡萄神话。

  品牌的不断壮大,吸引着国内外游客争相前来“华东吐鲁番”,而随着乡村旅游逐渐深入,向都市现代农业跨越转型加速,现在游客来大圩,已经从过去的“吃”变为“体验”,继而成为一种“精神享受”,需求正在不断升级。

  高端年会带来机遇

  来自全国各地的葡萄“大咖”将聚集合肥,参与一场全国性专业盛会。在钱炳看来,这场葡萄年会,不仅是对大圩发展成果的肯定,更是一次让大圩葡萄走向全国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不仅有全国葡萄最新的科技成果,也是葡萄产业发展的风向标。”钱炳介绍,此次葡萄年会是首次在安徽举办,届时将云集国内知名专家、各级领导、省市代表、企业负责人、大型批发市场负责人、电商及葡萄销售经纪人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他们将会就我国葡萄生产现状、葡萄区域化栽培技术、设施葡萄产期调控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剖析,对葡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对大圩葡萄产业来说,可以在大会上学习国内最新的葡萄种植技术,引进新的品种,让大圩葡萄更加多样化,品质更高。”钱炳说,不仅如此,大圩农民也能分享此次年会的成果,“农户可以在葡萄种植、产品营销上寻找商机,不仅能把大圩品牌打出去,还能给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特色小镇;葡园

寻梦最美葡园 打造特色小镇

又到葡萄成熟时。7月27日,第二十三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合肥第十五届“绿色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将拉开帷幕。从2003年办起第一届葡萄节至今,大圩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十四年间,从一串小小的葡萄开始,到承办全国性专业年会,大圩在转型发展道路上的脚步愈加稳健。今天起,本报将带您寻梦这片“最美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