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15日消息(记者王利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走进乡村看小康》报道, “马郢计划”的雏形就来自社会志愿者进村参与助学帮扶。经过几年发展,如今,马郢的志愿服务种类更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在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孙瑞景家,今天村里的志愿服务人员要给这户人家拍照片,这可把老两口高兴坏了,他们已经很久没拍过照片了。这个志愿服务项目叫“时光不老、安暖相伴”,其实发起这个活动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因为村里面有个人买了一个单反相机,他们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几个志愿服务人员一商量,决定给老年人拍一个照片。拍摄的照片,不但要把它洗出来,而且还会用一个很漂亮的小相框装裱好,送给老人们。现在这个项目不光是拍摄老人,只要跟这个村子有关的事情,他们都会拍摄,比如村民在地里干活的场景,在忙家务、喂小鸡、赶羊的场景。

  据不完全统计,马郢志愿者服务中心现有在册志愿者300多人,这里面有大学生,大学老师,还有一些工人、花艺师、建造师等等。志愿者不仅给村里带来了项目,更让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马郢志愿者服务中心有个由本地村民组成的“聚心志愿者服务队”,现在有15位志愿者,当地残疾村民孙涛成为本地志愿者负责人。“马郢计划”实施后,来到马郢的志愿者、创客越来越多,志愿服务和创客活动为马郢聚集了人气,更带动了马郢乡村文化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