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13日消息(记者梁明星、安徽台马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001年到现在,20年的时间里,合肥市蜀山区邮电新村里有30多位老人,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的申请登记手续,其中四人已经去世,并捐献了遗体。这些志同道合的老人们成立了爱心社,互相关照“队友”们的晚年生活,并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遗体捐献这一公益行为,希望让更多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

  今年90岁的马毅兴是是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美虹社区邮电新村申请遗体捐献的带头人之一,说起20年前的缘起,马毅兴告诉记者:“老伴在安医住院,医生他讲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遗体解剖实习方面没有遗体,想发起捐献遗体,给教学做点贡献,老头当时就表示了,行啊!最后做贡献那不是很好吗!他当时就表态,我说我支持你的意见,我也同意我的遗体捐献。”

  马毅兴的爱人吴朗2002年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红十字会安医大接受站,实现了他本人的遗捐承诺。20年前,大部分人对遗体捐献不是很了解,一开始还有人忌讳,在吴朗、马毅兴夫妇的带动下,小区其他老人也开始接触到遗体捐献,并且带动了更多人加入进来。

  吴荣坤、周凤翼等五六位老人,也成为合肥市邮电新村首批申请遗体捐献者。截止目前,邮电新村一共有32位老人,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的申请登记手续,吴荣坤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32 人了,有8对夫妻对,最小的62岁,最大的92岁。”

  参与的人多了,老人们也成立了红十字爱心社,平时经常走动,相互沟通交流。逢年过节开个茶话会,在一起聚聚,有谁生病或住院了,相约上门慰问,互相有个关照。吴荣坤说,爱心社通过志愿者的活动,扩大了遗捐的宣传范围,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吴荣坤:“讲大道理能给社会做贡献,能够把爱心留在人间,实际上我们不找子女麻烦。我们一个人的生命长度,八九十年吧,活到100岁都了不起了,但遗体留下来,还可以救好多人,这个宽度就大了,在社会上能发挥作用。”

  二十年来,在合肥市邮电新村,已经有吴朗、陈清秀、黄书祥、毛庆祥四位老人,逝世后完成了生前遗捐的承诺,他们的名字也铭刻在大蜀山文化陵园纪念碑上。爱心社志愿者们的公益行为,也成为辖区的正能量。合肥市蜀山区美虹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王国峰:“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是一种崇高的行为。对社会来说,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我们辖区的这些可爱可敬的老人们,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遗体捐献、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了“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理念。他们志愿者团队也形成一股相互帮扶的温暖的力量,用一颗赤诚之心谱写着不一样的平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