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8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视线转向安徽。昨天,也就是今年高考的第一天,安徽省气温在这一天也是全线“升级”,淮北地区几乎都超过37℃,局部地区甚至逼近40℃。安徽省气象台昨天发出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高考进入第二天,高温天考场内外的情况如何,详细情况,我们马上来连线正在合肥六中考点的总台驻安徽记者梁明星:
  我现在是在合肥六中的考点外,时间7点刚刚过去,我看到,已经有一些考生陆续到达,待会8点15分之后,考生在经过相关的测温检查之后,将会有序开始走进考场。
  先来说说今天的交通,合肥六中这个考点,位于合肥的老城区,平时这里的交通比较拥堵,今年合肥出台“相对就近”安排考点的新政策,一个是免除了考生长距离交通的辛苦,另外这两天,送考的时间几乎没有遇到堵车现象。交通秩序非常好,我早上开车到考点,大概有6公里左右的路程, 只用了大概10分钟,一路非常畅通。
  昨天是高考的第一天,省气象台发出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的天气,也还是比较热的,太阳现在已经出来了,有点晒。在合肥六中考点外,沿着长江路,交警部门规划了不少临时的停车点,现在有的考生已经坐在私家车里开着空凋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也有的考生,选择在校门口附近阴凉的地方,原地休息。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同时沿淮淮北地区气温较高,最高气温普遍可达35℃以上,部分地区超过37℃;其他地区最高气温32~34℃。
  不过好在,考场里是已经安装了空调,所以,也就是热这么一会,待会进入考场之后,就会凉快,比较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
  我刚刚也是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需要注意的是,今天下午,是外语听力考试,为给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保障考试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合肥交警根据有关要求,各个考点周边的将在14:45-15:30进行临时的交通管制,提醒广大驾驶注意绕行。
  今年高考,安徽全省设93个考区、304个考点、14625个考场,加上疫情防控需要的备用、隔离考场,全省共安排考场1.6万个,7.5万多名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者直接参与组考工作,卫健疾控部门派驻1200多人在考试第一线专职疾控。来听总台驻安徽记者梁明星的报道:
  安心考试,安全先行。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与高考组织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实现平安高考,合肥市对所有高考考点做好防控保障,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在庐阳高级中学考点前,记者看到一张考点外围保障示意图,上面不仅详细标注了考点位置,还对周边免费停车场、家长等待区、住宿、考点入口服务区和防疫医疗保障点等信息进行了公式。
  合肥市庐阳区副区长沈项林表示,截至目前,庐阳区已向社会征集了102家爱心停车场的16784个停车位,并在6处考点周边安排了城管爱心助考点和陪考家长纳凉点。沈项林:“你看我们把这个考场周边的停车场有哪几个地方,用示意图的形式让家长来看一目了然。包括这个防疫这一块,我们仍然也是高度重视每个考点,一个是防疫副主考,还有一个是健康副校长,还有一个是疾控包保人,就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怎么样进行处置,应该说也是井然有序地按照这样的一个规范的流程。”
  为做好考场内外的疫情防控工作,合肥市西园街道还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用品。同时,考点周边医疗机构还开通考生医疗就诊“绿色通道”,确保考场医疗保障到位。合肥市蜀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周虎啸:“如果出现学生发热、咳嗽等情况,调查出现症状的考生14天的行程以及流行病学史,来研判是否启用隔离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