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7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高考今天开始,安徽今年有43.1万名考生奔赴考场,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上午8:15起,在考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考生们陆续入场。脸上的口罩遮不住考生们的蓬勃朝气。今年,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1200多名专职疾控在一线为考生提供保障。
  今天上午,2021年高考正式开始,安徽共有43.1万考生走进考场,人数较上年增加约4000人,其中文科19.6万人,理科23.5万人。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胡雨生介绍,今年的高考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一名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掌握操作流程;确保每一名考生知晓疫情防控要求和个人防护要点;确保每位考务工作人员每一项处置流程都能有效实施、落地见效。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胡雨生:“全省设93个考区、304个考点、14625个考场,加上疫情防控需要的备用、隔离考场,全省共安排考场1.6万个,7.5万多名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者直接参与组考工作,卫健疾控部门派驻1200多人在考试第一线专职疾控。”
  在黄山歙县,去年受洪水影响的歙县中学和歙县二中,两个考点都开通了多个考生专用通道,每个通道都安排了考务人员和医务人员对学生进行身份核验,“验码+测温”正常后引导考生错峰有序进入考场。同时,为了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工作,歙县在每个考点处都安排了一名卫健专家作为副主考,专职负责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歙县卫健委疾控科科长、歙县二中考点副主考汪桂新:“对于学生在校外的14天的情况,我们做了一个健康的检测,对于在考试期间,发现的发烧等有其他症状的考生,我们进行二次测温,经过医务人员的综合判定,如果确实是异常的,我们立即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合肥市蜀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周虎啸在今年高考期间同时担任合肥50中西校贵池路校区的防疫副主考。他介绍,高考期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考点的防疫物资准备、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学生及考务人员健康监测、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周虎啸:“考试期间我全程驻场,如果出现学生发热、咳嗽等情况,带领医疗保障组进行现场研判,调查出现症状的考生14天的行程以及流行病学史,来研判是否启用隔离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