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24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此前报道过一起把地下水“包装”成售价千元的“生命能量液”,声称“包治百病、逆转青春”,还能投资赚钱的网络传销案。近日,这起案件已经由安徽当地检方提起公诉,并完成一审。涉案的公司发展会员4.9万多名,层级205层,销售金额近9亿元。

  2016年9月,涉案的中资创联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成立初期,就开始宣传“远古海洋水”的故事,声称这款“生命元素能量液”是全世界唯一的量子级产品。

  公司以“拉人头”的模式将这款水推向市场,并设置购买门槛,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专门的应用程序,注册之后一次性购买15瓶总价1.5万元的水,才可以成为“会员”。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屈晓隆介绍:“中资创联是把这款水作为传销道具使用,一盒是15小瓶,每一盒1万5千元,也就是每一小支水是1000元,每一个投资到中资创联的人,首先要买一盒水,成为中资创联的会员,成为会员之后才有资格去发展其他的人。”

  这起案件由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娟介绍:

  “为了快速发展会员,中资创联公司还制定了奖励政策。以直接或者间接方式发展下线的人数作为计酬返利的依据,其中有零售奖励、月度奖励、直返奖励等不同分配形式,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他们通过拉人头的方式,形成一定的层级,根据层级去划分利润。”

  检方公布的案情显示,中资创联公司发展会员4.9万多名,层级205层,销售金额近9亿元。而作为新型的网络传销,他们的运行模式跟传统的传销又有不同:刘娟说,“他们这种新型网络传销模式不仅开发“中联钱包”App,并且注册实体公司“水孕新生公司”,开设了线下产品体验馆:漂浮馆。该公司宣称,口服“神仙水”只能达到70%的效果,要是想达到100%的功效,购买者还需要到漂浮馆进行“漂浮理疗”。”

  检方介绍,2017年11月,被告人王某与闫某等人发生矛盾,带领营销管理团队离开公司,沿用同样的模式继续从事传销活动,只是把“生命能量液”换成了按摩椅、洗脚盆等产品。他还借用了新兴的“区块链”概念,声称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但其实也只是幌子。

  刘娟说,“以王某为首的17名被告人以推销商品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购买商品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触犯刑法第224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根据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被告人闫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被告人王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90万元。王某等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该案现已进入二审程序。记者多次拨打中资创联公司登记的固定电话和手机号码,都没有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