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9月1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9月1日,安徽各地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安徽省教育厅此前下发通知,要求安徽省中小学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勤俭节约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记者采访发现,告别“史上最短”暑假,各校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合肥师范附小第三小学贵阳路校区学生在班级吃饭。

 

  在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滨湖校区,学校心理老师李晓燕,正带着刚刚升入九年级的学生解压。李晓燕说,初中生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特点,因此需要的心理辅导也不一样。李晓燕:

  “因为到初三的时候,更多的偏向于激发内心的正能量出来,偏向于激励自信心、缓解焦虑,这种考前的解压,八年级想让他们尽可能挖掘内心的爱意。”

  九年级学生吴昭慧说,升入九年级,中考就在眼前,心理压力很大。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能很大程度缓解她们的焦虑。吴昭慧:

  “帮助肯定是很大的,我之前有一次参加射击比赛,因为是安徽省的,非常紧张,找到老师后做了一些辅导,做完之后轻松很多,也拿到了很不错的成绩。对于我同学来说,他们也觉得有什么问题找老师咨询后,回来心里会很轻松。”


合肥师范附小第三小学贵阳路校区的小学生在楼顶的农场体验劳动。

 

  开学第一课,合肥高新区创新实验小学、合肥师范附小第三小学贵阳路校区等小学,均开展了特色主题活动。

  合肥师范附小第三小学贵阳路校区的孩子们在校园里打起了倡导勤俭节约的快板,还有些学生在学校楼顶“小禹”农场劳动,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合肥师范附小第三小学贵阳路校区校长许沐阳:

  “带领孩子播种、翻土、施肥、浇水。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同时也体验到了劳动的不易。从一粒种子到发芽到成长,他们真正明白了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所以我们中午学生都在学校午餐,午餐他们都能做到光盘,他们都知道粮食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