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29日消息(记者杨昶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以“无条件通过”成绩正式获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标志着我国医学教育标准和认证体系实现国际实质等效,医学教育认证质量得到国际认可。

  据了解,从2006年起,教育部开始在全国高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近日,也公布了截至2019年底临床医学专业通过认证的普通高等学校名单。

  这一次,安徽医科大学也在教育部公布的临床医学专业通过认证的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专业类高校在医学人才培养上有何特色?希望在哪些医学生培养的短板上发力?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

  主持人:曹校长,您觉得医学教育人才培养上,现在有什么需要补齐的短板?需要改进的?

  曹云霞:医学教育是我们国家,尤其是在2030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所以,我觉得医学教育其实也显示了一个国家的健康力。例如,新冠疫情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到现在为止,病毒的溯源,包括病毒的很多内容还有一些未知因素在进行探索。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格局,甚至这次新冠疫情引起了全球格局的大变动,这不仅是对哪个社会、哪个国家,而是对全球都提出了挑战。所以,面对世界医学发展的新动态,我们还是要来全面反思医学和医学教育的一些短板和问题。

  疫情给我们提出了什么?我们以往可能是就病治病,我们在“防患于未然”上面还是做得不够好。所以,我想,从我们对医学生的培养来讲,可能要加强学生在——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学术以及过硬的技术和方法科学的艺术。

  大家都说医学生很累,但是,怎么去让医学生不要变成死读书、死背书的学生,没有预防等大卫生的概念。例如,医学生的培养不能说一个病来了,就等着来治病。

  如果从推动预防为主,从探索本源去出发,我觉得,医学生可能还没有更深层次的去考虑。国际医学教育行之有效的是一种混合模式,情景式教学。现在提倡以案例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情景式的教学,而不是说把病全部背会,把书一盖上,面对一个病例却什么都不懂。而没有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我觉得,这个是我国医学培养目前的一个短板问题,在此应该发力解决。

  主持人:相比于综合类大学办医学院,咱们专业、专科类的医学院有哪些特色?

  曹云霞:我们在1926年开始办医学院、医科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就有临床医学,就建立了自己的附属医院,我们所有的师资全是兼基础和临床这两方面的,都是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基础和临床从来没有脱节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没有这些基础,不会解剖,怎么去做临床医生呢?

  所以,我想,我们(医学专科院校)的优势在于,在办医学院的初始就把前期和后期紧密结合在一起,按照医学教育发展的规律去铺垫所有的科,这是我们的优势。而且,经历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非常熟练地知道医学生怎么去从基础培养起来,到临床医学这么一个过程。

  大家知道,医学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学制非常长的教育,为什么学制要这么长?它就是循序渐进性的一个培养方式,每一个步骤都是不能少的。这就是我们专科类医学院校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