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29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六一”前夕,安徽省检察院首次发布《安徽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主要包括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情况、检察机关主要工作做法,以及安徽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白皮书显示,2019年,安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1163人,受理审查起诉1856人,自2017年以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全年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87人,起诉1221人。自2017年以来,批捕人数持续增长,起诉人数持续下降。2019年,有28名被附条件不起诉的高中毕业生考上大学。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芳德表示,对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坚持惩教并举和刚柔并济。陶芳德说:“对犯罪情节恶劣、主观恶性深的未成年人依法批捕、起诉,保持必要的司法威慑;对于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综合运用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法律手段,尽可能减少羁押、监禁带来的‘标签效应’‘交叉感染’”。”
  对于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检察机关2019年共批捕1555人,其中涉及校园暴力犯罪案件,共批捕84人,起诉160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案件,共批捕155人,起诉225人。
  陶芳徳说,这批案件呈现“三多一降”的特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非户籍地作案较多、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学生占比增加、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曾经受过刑事处罚人数及再犯率下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和起诉的。” 
  在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安徽检察机关强化专业团队建设,在省院和22个基层院专门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确保每个市至少有一个基层未检部门,全省50%以上的未检检察官拥有市级以上业务标兵、业务能手荣誉称号,最大限度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最大限度预防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