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23日消息(记者刘军 安徽台孙玲娟)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每年的五月份,中国科学院都会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展大型公益性科普。今明两天,位于安徽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将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与往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不同,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全部采用线上活动形式。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在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设立活动官网,各研究所建立线上直播间,在线直播炫酷的科学实验和科学观测。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也是通过“云端”来向广大科技爱好者展示的。

  具体来说,在今天上午9:00到明天下午4点,举办云游中科院直播,像刚刚就直播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强磁场科学中心,待会10:30到11:00将直播介绍的是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所。另外,公众科学日期间,合肥研究院还会举行在线科学公开课,比如《脑-机接口,让人机共融成为可能》、《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等,这些视频课程都是由相关领域的科学家来主讲的,比如讲《极地回眸》这节公开课的罗宇涵,就是来自合肥研究院真正参加过南极科考的研究人员。另外,还举办了全景中科院图片展,主要展示的有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另外还有著名的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的控制大厅外景和装置主机等。在线的科技影音厅则可以观看《大国创造——东方超环》、《探秘稳态强磁场》等科普视频,还可以观看金属物理学家《葛庭燧》等科学巨匠的人物视频等。

  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参加了这次云上的“公共科学日”活动,一共举办6场直播,上线了14堂科学公共课,包括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主讲的《能源的明天,人类的未来》等。这些直播活动、公共课和科普影音等,让高深莫测的科学接上了地气,对于科学爱好者,特别是广大学生来说,可以说是一顿丰富的科普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