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教你填志愿 解读冷热门专业

2018-06-24 09:30:00来源:央广网

  据江淮晨报 昨天开始,我省考生已能查询到高考成绩,接下来的高考志愿怎么填?排名和分数哪个更有参考意义?二本、三本合并后平行志愿最多能填报几个?昨天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考试研究处处长、新闻发言人胡雨生现场解答,为我省高考生志愿填报列出“关键词”,比如,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意义、志愿填报要注意“梯度”等。

   排名

  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意义参考近三年排名

  “很多高考生在看到成绩单时有点发蒙,这又有排名又有分数,那么在填报志愿时哪个更有用?确切地说,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意义。”胡雨生解释,在志愿填报之前,考生和家长要熟练把握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比如,考生成绩单不仅有考生的成绩,还有考生的排名位次。这个排名是依据平行志愿成绩排序的相关规则,按照科类将全省考生按其成绩高低分别依次排队成列。“对考生来说,其排名是唯一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参照院校近几年的排名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审慎作出选择。”胡雨生介绍,今年《报考指导》已为考生提供近三年的各高校排名。

  志愿梯度

  志愿填报要保持一定的“梯度”不少高校专业门槛正在撤除

  胡雨生表示,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院校之间要保持适当梯度,“冲一冲、保一保、稳一稳、垫一垫”。一般来说,平行的各个院校志愿中,前面的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稍高于自己定位的院校或者自己最希望上的院校。中间几个志愿应该是与自己排名相近的院校,确保定位准确。后面应有几个低于自己排名的院校保底。

  此外,志愿选择一定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院校层次与专业的关系。二是所谓热门专业与所谓冷门专业的关系。三是院校区域与层次的关系。“如果一定要选发达地区、热门专业,就要在院校层次的选择上尽可能降低要求,给自己留有余地。”胡雨生劝诫考生与家长,对院校、专业的选择一定要有发展的眼光,不能局限一时。不少院校在专业方面的门槛正在撤除,或大类招生,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辩证的,热门不一定永久热,热门也可以转化为冷门。

  他表示,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要避免以下三个情况:一是定位过高,且所选院校之间没有拉开梯度。二是专业不服从调剂,招生院校因无法满足专业要求而退档。三是事先不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填报了自己不符合要求的院校和专业等。

  “希望考生及家长做足功课,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选择。”胡雨生表示。

  志愿预填

  正式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填好“志愿预填表”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徽招生考试网已公布《安徽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网上填报实施办法》,胡雨生提醒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熟悉相关要求,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操作,避免出现技术上的失误。

  比如,在上网正式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填好“志愿预填表”,并仔细检查确认无误;网上正式点击“信息提交”按钮前,要仔细核对所填院校的批次、类别、顺序是否正确,院校、专业代码是否一致。志愿信息一旦在网上正式提交,任何人都不得修改。

  他介绍,按照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部分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的本科院校(专业)等特殊类型计划是可以不编制分省计划的,招生院校录取期间将根据实际情况追加招生计划。前期已经录取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少年班、保送生、残障单招、职教师资班等特殊类型招生,招生院校录取期间需要向我省调入招生计划用于录取这部分考生。

  而以上招生类别是给具备条件考生多一次机会。考生要全面理解、读懂高招计划的构成,准确把握适用范围对象,结合自身条件,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地做好选择。

   军校

  今年军事院校在我省投放招生计划560多个

  “在这里还要为军事院校作一次特别的宣传。今年军事院校在我省投放招生计划560多个,多于周边省市。”胡雨生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实施科技强军,献身国防大有作为,待遇优厚,全家光荣。希望身体素质较好的考生踊跃报名,参加军检,接受祖国挑选。

  他介绍,录取过程也是优质计划争取的好机会,我们将加强与招生院校沟通,力争重点高校投放更多的招生计划,使我省更多考生上好学。

  -相关新闻

  我省高校成立首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今年高考计划招生180人

  将培养大数据人才服务智慧城市建设

  晨报讯“智慧城市”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大数据人才,今年高考,安徽考生的专业选择中将增加“大数据技术专业”。6月22日上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这也是目前我省高校成立的首个大数据学院,今年高考将对外招生120人。

  “近年来,我省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在飞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人才紧缺的问题。”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给出一组数据:围绕我省大数据产业布局,要实现2020年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500亿产值需要相关人才约7.5万人。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我省提出加快发展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计划到2025年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互联网产品用户达到15亿,“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但目前,我省的大数据人才培养数量远远无法满足。”一方面是大数据产业的飞速发展,但另一边却是人才培养的“跟不上趟”。吴敏表示,目前,我省还没有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高校,可预见的是,未来安徽省在人工智能人才供给方面将面临十分短缺的尴尬局面。

  记者了解到,该校成立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将联合科大讯飞等企业采用“订单式培养”的模式培养所需的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人才,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新开设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计划培养180人,其中通过2018年普通高考招生120人,2018级新生入学后在全校相关专业中再遴选优秀学生60人。

  为吸引和鼓励对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感兴趣的优秀学子,该校还联合科大讯飞设立了“讯飞菁英奖学金”,凡今年高考成绩在2018年本科第二批次录取线上28分或者达本科第二批次录取线且数学单科成绩在110分及以上考生,可获1.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记者刘梅梅

编辑: 徐秋韵

安徽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教你填志愿 解读冷热门专业

昨天开始,我省考生已能查询到高考成绩,接下来的高考志愿怎么填?排名和分数哪个更有参考意义?二本、三本合并后平行志愿最多能填报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