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春运拉开序幕 合肥两大火车站增开临客72.5对

2018-02-01 09:19:00来源:中安在线

  2018年春运2月1日拉开序幕。1月31日,上海铁路局合肥站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春运方案。春运期间,合肥站、合肥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66.3万人,比2017年增长22.6万人,增幅5.1%。节前第一个客流量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3日。

  春节回家尽量避开腊月二十八

  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据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我省旅客发送量为7864.24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354.95万人次,占17.23%。

  春运期间,合肥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83.1万人,同比增长4.1%;合肥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28.1万人,同比增长8.2%。节前15天,预计两站发送旅客167.4万人,同比增长5.7%,节后25天,预计两站发送旅客298.9万人,同比增长4.8%。

  “今年春运比往年晚了19天,旅客出行规律发生了变化。”合肥站副站长李传宝向记者介绍,往年,北方旅客返程时间要晚一些,今年,北方旅客和南方旅客可能会同时返程。作为春运客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流在春运前已基本结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旅客购票的压力。不过,节后学生流与务工流将会出现叠加,在元宵节前后达到高峰。

  合肥铁路部门预计,春运第一个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13日(腊月二十八),届时,合肥地区旅客发送量约在10万人左右。春节后的第一个高峰出现在3月4日(正月十七),预计发送旅客16万人。

  春运网络售票占总售票的96.9%

  合肥直属站今年春运计划开行临客72.5对(临客具体增开、停运日期及车次以调度命令为准)。其中,合肥南站计划增开临客40对;合肥火车站计划增开临客32.5对。开行方向以北京、汉口、广州、川渝(经停)、上海、浙江及省内短途为主。

  除此之外,今年春运合肥直属站还采取提前申请共用始发站票额、加挂车辆及禁售卧代座的方式增加高峰时段运能,满足旅客购票需求。

  据铁路部门统计,截至1月30日下午两点,合肥火车站、合肥南站共售出春运火车票114.2万张,其中互联网售票110.9万张,占总售票的96.9%。铁路部门负责人提醒旅客,目前,101万张网购火车票还没有取走,希望旅客安排好时间,提前取票,以免耽误行程。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合肥光大银行、徽商银行,以及部分学校、社区设立了取票点,方便旅客就近取票。

  车站微笑服务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大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合肥直属站到、发客流基本均衡。合肥铁路部门将结合旅客出行特点,积极制定服务举措,确保旅客购票不排长队、进出站不堵、候车不拥挤、站台不奔跑、重点旅客有人帮、换乘出行更畅通。“我们已启动‘微笑春运伴您一路同行’活动,全面推进微笑服务,提升微笑服务品牌知名度,为旅客服务,让旅客们走得好,走得满意。”合肥站负责人说。

  此外,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合肥直属站已准备好应急预案,保证人力、设备能在第一时间就位。同时,车站提供改签、退票服务,必要时将加开紧张方向的高铁和动车。车站人员表示,将以人为本,全力以赴,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

编辑: 汪称

合肥火车站增开多趟临客

2018年春运2月1日拉开序幕。1月31日,上海铁路局合肥站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春运方案。春运期间,合肥站、合肥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66.3万人,比2017年增长22.6万人,增幅5.1%。节前第一个客流量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