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夸口能治便秘 省消保委曝光网购投诉案例

2017-11-12 10:17: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 花将近4000元网购的韩国红醋进口饮品,具有治疗便秘、减轻消化不良等功能?网购的投影仪保修凭证上的型号一项居然存在人为涂抹的痕迹……今天“双十一”,安徽省消保委再度曝光几起网购消费维权案例。

  韩国红醋宣传可治疗便秘

  投诉案例:陈某从D公司设立的网店花费3926.16元购买韩国红醋进口饮品,该饮料公司在网站上介绍红醋饮品具有治疗便秘、减轻消化不良、缓解精神压力、排毒养颜、补肝健胃等功能。事实上这款饮品并无以上功效,其仅是普通食品不是药品,也未获得保健品批号。

  朱先生在网店给妻子购买了三盒单价为398元的“保姿莲之养排毒养元贴”(即女士用护垫)。收货后,朱先生查询到养元贴的卫生许可证号对应的是“普通消毒产品”,他联想到购买时,网店的宣传页面宣称“世界首创、全球独家、三分钟消炎止痒、30分钟-7天产生大量毒素、一个月改善因宫寒而引起的原发性痛经……”

  消保委支招:有些虚假宣传含有一些绝对话用语或者过于武断的语言,从字面上就可判断违法,为避免事后纠纷,消费者看到使用这些宣传用语的,可果断放弃购买。

  保修凭证居然被人为涂抹

  投诉案例:去年12月26日,消费者赵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台BenQW1070+型号的投影仪,到货后发现该投影仪实际上是W750型号。经营者称发错了货,但消费者发现该投影仪保修凭证上的型号一项存在人为涂抹的痕迹。无独有偶。消费者在京东网上购买跑步机商品,卖家宣传称:注册该跑步机的会员可以享受一年内免费实景跑步。可是根本不到一年,商家客服就开始对客户进行扣费。

  消保委支招:消费者遇到卖家欺诈的,应注意保留证据,特别是卖家承诺与实际不符的证据,及时向消保委投诉或者向工商部门举报,积极维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有欺诈行为的,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最低赔偿额为500元;工商部门可对经营者予以行政处罚。

  刚买到手,净水器降价500元

  投诉案例:消费者龚先生反映在网上购买了一台净水器,但是到货后发现经营者调整了该商品的价格,降价达到500元。消费者开始与其协商退回商品的差价,但是经营者不同意。因为刚刚到货,所以消费者又要求发起无理由退货,但是经营者也一直没有同意。

  消保委支招:网购时,消费者要看售后服务,特别是商家关于“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承诺”和“三包承诺”,对有疑问的地方,消费者一定要事先询问清楚,并注意保留证据,索要三包凭证。对拒不承担三包义务的经营者,消费者可以向消保委投诉,经营者拒不承担三包义务超过十五日的,消费者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由工商部门予以行政处罚。(董杰 陶伟)

编辑: 鲍玉婵

醋能治便秘?安徽曝光网购投诉案例

花将近4000元网购的韩国红醋进口饮品,具有治疗便秘、减轻消化不良等功能?网购的投影仪保修凭证上的型号一项居然存在人为涂抹的痕迹……今天“双十一”,安徽省消保委再度曝光几起网购消费维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