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六安间后年开建“快轨” 芜湖、淮南轨道交通有新进展

2017-04-25 09:08: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 昨日,安徽商报记者从省住建厅召开的2017年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对接会上获悉,总投资2168亿元的459个项目正在寻找“合伙人”。其中包括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水环境整治(黑臭水体)、海绵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公共停车场(库),园林绿化,供排水,燃气和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市政道路和桥梁等十大类。

  合肥六安间将通“快轨”

  安徽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合肥至六安市的市域快线工程已立项,并已进入项目可研编制阶段。该项目总投资为180亿元,拟开工时间为2019年,拟竣工时间为2024年。该工程线路西起六安市,终点止于合肥市小庙镇,线路全长约65公里,和302国道合六段走向基本一致。未来有望把小庙、官亭等地方都连接起来,再通过换乘,最终进入合肥市区轨道交通网络。据介绍,市域快轨交通,指的是大城市市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线路,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重点城镇间等,服务范围一般在100公里之内,市域快轨交通属于广义城市轨道交通的范畴。与城际动车组相比,市域快轨车辆更具有地铁列车快速启动和快速制动的功能;与地铁等相比,市域快轨采用更大功率的牵引动力,速度等级提高近一倍。

  芜湖轨道交通后年底通车

  除了合肥,我省芜湖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也开始启动。据介绍,4月20日,国内首个PPP模式跨座式单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芜湖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梦溪路段64号墩第一桩正式开钻。

  据介绍,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33.292亿元。其中,1号线沿城市南北方向布置,全长30.41公里。 2号线一期沿城市东西方向布置,全长15.787公里。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是国家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也是我省迄今为止单体最大的PPP项目。中国中车和中国中铁联合体成为建设、投资、运营的主体。按照计划,两条线路预计在2019年底前竣工通车。

  淮南轨道交通或年底开工

  按照计划,淮南市轨道交通1号线及2号线一期近期建设拟在今年12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竣工通车。线路总长度43.03公里,总投资额为133.5亿元。其中,1号线全线(淮南东站-南站东),线路长度28.75公里;2号线一期工程(洞山路-卧龙山路),线路长度14.28公里。近期建设长度中,高架段38.64公里,明洞段约0.8公里,地面段3.59公里。共设车站31站、车辆段及停车场2座,控制中心1处。采用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合肥;六安;快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