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世界制造、中国制造、安徽制造在这里相聚,“徽”常“皖”美——写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落幕之际

2018-05-27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5月27日消息(记者孙叶 鲍玉婵 徐鹏 徐秋韵 张宣剑)引起全球关注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圆满落幕,这是一场世界制造、中国制造、安徽制造“徽”常“皖”美的相聚。

  

  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制造引领 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大会正因它的成功举办和鲜明特色,在世界制造业、中国制造业、安徽制造业的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

  全球制造业共融的最好写照

  一段时期以来,世界制造业与中国制造业的关系,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某些人看来,世界制造业界特别是曾长期独领制造业风骚的西方发达国家,与中国制造业界存在着剑拔弩张、势不两立的“关系”,这种与经济全球化背道而驰的观点,迷乱了一些人的视野。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次大会上,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地区的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代表,共同出席并在会上发布“以创新绿色开放合作 引领制造业发展未来”的合肥宣言,宣言发出倡议,扩大开放融通,加强互利合作。

  而在大会现场,一幕幕生动的景象提供了带说服力的论据:

  世界500强、德国采埃孚集团工业事业部高级副总裁乌多·克尼茨说,本次活动让他们发现了很多商机,他们与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同,在合肥联手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车辆传动系统研发、工程、制造、装配、测试及销售基地。

  乌多·克尼茨说出了许多代表的心声。

  

  大会开幕的当天,作为大会的重头戏,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合资建造的首款纯电动轿车“思皓”在江准乘用车公司一工厂总装车间正式下线。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到现场与中外嘉宾一起按下启动键,并在汽车引擎盖上留下有特殊意义的签名。

  江准汽车与德国大众的合作被称为安徽先进制造业的“一号工程”。

  双方于2017年6月在德国柏林签订合资合同,成立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不到一年,双方的合资就迎来收获。

  这是中国新能源制造业领域设立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也是世界制造业的“新速度”。

  这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相遇的精彩故事。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与中国制造共存共融的新特征,当“中国制造”漂洋过海,“世界制造”也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

  制造业崭新动向的最好舞台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思皓”下线仪式现场宣布:它拥有人工智能语音对话系统、智能充电、带支付功能的智能停车、联网的智能导航系统。

  另一家车企一一奇瑞汽车,则为大会提供了无人驾驶体验区,它实现了手机召唤、自主泊车、主动变道、主动避障、红绿灯通行、自主巡航等功能。

  这是奇瑞无人驾驶汽车第二次亮相国际大会。去年11月,它第一次亮相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但那一次,奇瑞搭载的是百度提供的人工智能“车脑”,而这一次,它搭载了自己的“车脑”。

  现场的许多参观者都体验了一把“第一次撒手开车”的奇妙感觉。

  语音正在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入口,本次大会采用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平台发布重要信息。

  

  智能制造这一词汇飘扬在本次大会的每个角落,它代表了世界制造业的崭新动向。

  大会的国际智能制造展展示了德国、美国等国家27家高端制造企业最新技术和产品,国内智能制造展则充分展示了中国和安徽制造业的最新成就。

  我们看到:

  上海智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运用AR増强现实技术研制的智能试衣镜;

  荣事达公司展示的用手机app远程研磨豆浆、果汁技术;

  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安徽省数字化精密铸造创新中心推出的碳纤维乘员舱。

  ······

  当场景革命越来越成为生活品质注脚的时候,世界制造业大会成了最好的发布平台。

  制造业高地崛起的最好检阅

  安徽正在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制造业的新高地。

  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国际徽商大会随处可见的“安徽元素”、“安徽力量”,提供了生动的证明。

  徽商大会上新徽商展现出的抱团态度、有为精神给人鼓舞。

  

  正如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开幕式上所说,量子信息、新型显示、智能语音、机器人等产业走在中国乃至世界前列,中科大主导研发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高分五号”测量卫星、全球首台量子计算机、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世界首条10.5代线、0.12毫米世界最薄触控玻璃在皖投产,这些不仅有力推动了安徽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引领未来、造福世界。

  三天来,我们的“大会捷报榜”、“大会亮点榜”不断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

  来自世界各地的境外500强及跨国公司、境外商协会代表,现场签约项目88个,投资总额756亿元,合同引资640亿元,涵盖电子信息、家电、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现代服务、文化等领域。

  签订央企合作项目158个,投资总额1800亿元。

  民企对接会,签约制造业项目91个,投资额1517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安徽制造业投资增长15.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9%,增速都在全国名列前茅。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好例证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我们将坚持以创新为主动力,我们将坚持以智能为主攻点,我们将坚持以绿色为主方向,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为主旋律”,李锦斌说,“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此次大会上,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表示,世界制造业的永久会址有望落户安徽,合肥将成为世界制造业又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基地。

  克里斯蒂安·武尔夫披露说,当时中国有多个城市申办世界制造业大会,安徽省领导高度重视,对世界制造业大会给予了鼎力支持,不到一年时间,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就在合肥成功举办,一方面,说明安徽省领导具有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另一方面,彰显了安徽的高效率。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安徽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创造了“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

  可贵的是,绝不固步自封、决不盲目自大,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安徽,“徽”常“皖”美,未来更值期待。

编辑: 汪称

当世界制造、中国制造、安徽制造在这里相聚,“徽”常“皖”美

央广网合肥5月27日消息(记者孙叶 鲍玉婵 徐鹏 徐秋韵 张宣剑)引起全球关注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圆满落幕,这是一场世界制造、中国制造、安徽制造“徽”常“皖”美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