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属本科高校20个专业初次就业率不到80%

2017-07-08 09:07: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又到一年录取季,面对五花八门的专业,考生该如何选择?省教育厅高教处日前正式发布2017年《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截至2017年6月,我省33所普通本科高校、10所独立学院共设置299种本科专业、2128个本科专业点。 20个本科专业2016年初次就业率较低,最低的仅为31.03%。

  安徽高校共设2128个本科专业点

  安徽高校共有多少种专业?截至2017年6月,我省33所普通本科高校、10所独立学院共设置299种本科专业、2128个本科专业点,其中国控专业26种,130个专业点。基本专业218种、1839个专业点,特设专业64种,176个专业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2所部委所属院校共设置14种本科专业,120个本科专业点。安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专业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从专业布局来看,我省普通高校本科工学门类专业占比最高,达35.06%,其次为管理学门类、理学门类和艺术学门类,占比分别为15.65%,11.7%和11.37%,应用型专业占75%以上。

  我省本科仍有204个专业未布点

  在数量庞大的专业队列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天文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等5个专业和合肥工业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等5个专业填补了我省本科高校专业布点空白,在安徽算是“独家布点”。

  除此之外,我省普通高校本科仍有113个基本专业和91个特设专业未布点。这些未布点专业有相当一部分听起来相对陌生或“高大上”。比如:伦理学、外交学、女性学、家政学、飞行技术、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等。

  英语、计算机连续多年列入“省控”

  记者了解到,我省已经连续多年严控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 2017年,我省将视觉传达设计、英语、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图书馆学、西班牙语、考古学、农林经济管理、传播学等10个专业列入省控专业。其中英语、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已经连续五年入列省控专业大名单。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就业率

省属本科高校20个专业初次就业率不到80%

又到一年录取季,面对五花八门的专业,考生该如何选择?省教育厅高教处日前正式发布2017年《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截至2017年6月,我省33所普通本科高校、10所独立学院共设置299种本科专业、2128个本科专业点。 20个本科专业2016年初次就业率较低,最低的仅为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