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颍上5月24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沈云鹏 宗禾)颍河之上,舟船穿梭而过,白浪翻飞;河岸之上,民兵整装待发,气势如虹。日前,颍上县2022年防汛抢险演练在颍河四桥水域拉开帷幕。身着桔红色救生衣的民兵应急分队驾驶冲锋舟、水上快艇、空气动力船等,如同离弦之箭快速驶入预定水面,先后进行纵队编组、蛇形航行等演练,白色的浪花勾勒出一道别样的风景。

防汛抢险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防汛抢险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防汛抢险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据了解,颍上县境内拥有淮河、颍河、八里河、焦岗湖等河流、湖泊,素有“五河三湾七十二湖”之称,水域面积2.5万公顷。全县现有淮河、颍河干支流堤防长307.22公里,国有泵站40处、农村集体泵站877处,大中型涵闸5座、防洪涵闸110座、蓄排水涵闸255座,有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三处行蓄洪区,堤防战线长、防汛任务重。

此次演练模拟背景为淮河颍河全线超过警戒水位部分堤防发生险情,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抢险行动进程,实施实兵实装连贯演练,共分快速驰援、工程抢险、紧急救援3个篇章10个课目,重点演练无人机查险、舟艇操作、险情探测、构筑子堤、管涌处置、机械打桩、应急照明、紧急排水、水上救援等内容。

县民兵应急分队及县直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密切协同,克服日晒、湿滑、浸泡等不利条件,切实把演练当作抢险实战,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抢险演练之中,灵活应用无人机、水下声呐探测仪、测深仪、超长防汛管带、一体式自吸排水泵、无线遥控救生飞翼等一批防汛抢险新技术新装备,圆满完成各项课目演练任务。

现场出现一批防汛抢险新技术新装备。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现场出现一批防汛抢险新技术新装备。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现场出现一批防汛抢险新技术新装备。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此次演练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县人武部、县应急管理局承办。整个演练紧张有序、场面热烈、气势壮观,充分展现了广大官兵攻坚克难、保堤为民、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抗洪勇气和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定信心。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防汛抢险意识,参演人员熟悉了防汛抢险要领和群众转移避险流程,提高了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防汛抢险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当前,颍上已经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全县上下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和“三项命令”,对极端、异常、局部、突发气象灾害保持高度警醒,加快构建预案体系完善、调度指挥有力、信息化手段完备的防汛组织体系,着力完善应急预案方案、完善物资装备、锻炼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高防汛抢险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夯实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基础,持之以恒加强应急值守,齐心协力坚决筑牢汛期安全防线,确保颍淮安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徐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