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20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魏星)近年来,皖北高等教育在师资队伍水平、在校生规模、学科专业等方面较之以前都有稳步提升,但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对此,安徽省人大代表、淮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敏辉认为,全面支持和积极推动皖北高等教育发展,还需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统计数据表明,皖北现有本科高等教育学校13所,占安徽全省28.3%;其中大学4所,学院7所,独立学院2所;在校生20.61万人,占全省28%,专职教师1.06万人,占全省25.7%。

在余敏辉看来,安徽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合肥,皖北六市的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和淮南高等院校总量远不及合肥市,而位于皖南的芜湖市、安庆市高等教育资源也明显优于皖北。

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一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任务。

对此,余敏辉认为,全面支持和积极推动皖北高等教育发展,除了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对皖北高校干部配优配强力度,推动“思想观念要跟上”之外,安徽省教育厅以及安徽省发改委、财政厅,要持续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他建议,应培育高等教育新的增长极,加大省部共建、城校融合力度,积极推动皖北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统筹推进皖北高校建设高水平学科,支持安徽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作为皖北高等教育的增长极加以大力培育。

此外,着力发展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使“四新”建设真正成为皖北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战略举措,实现高等教育创新之“新”。

还要积极利用“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借鉴长三角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对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方面支持的政策和做法,采用联合培养、共建、柔性引进人才等等多种灵活方式,充分发掘和利用长三角兄弟省市高校的优质资源,学习其先进理念和制度,改变自身封闭、落后的状态,逐步摆脱困局,实现皖北高等教育的振兴。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