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农大学子重走“大别山道路” 暑期实践服务“三农”

2018-07-14 1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14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赵婷)上世纪80年代初,安农大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与革命老区金寨县联合创办“金寨农业专科班”,许下科技致富的诺言。此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梦想,激励着一批批有志于“三农”的师生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

  30多年,安徽农业大学与大别山区村民的情谊从未间断,与金寨深深结缘,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留下一个个动人的安农故事。

  7月9-13日安徽农业大学“重走大别山道路”暑期“三下乡”青年实践观察团来到了金寨,寻找安农人的足迹。

  金寨县高畈村是安农大扶贫工作队扶贫试点之一,工作队的三位专业老师轮班,帮助村民解决生产问题。高畈村支书王大安是一位特殊的安农大“校友”。王大安介绍道,2000年安徽农业大学推行“大别山道路”,在金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人才培养工程,他是第一批学员。教授老师们对村干部进行集中培养,从农科专业技艺到管理知识的传授,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村干部的整体素质。

  据了解,高畈村在安农大的重点帮扶下除了发展菌菇种植产业以外,还开发了水蜜桃种植、茶叶产业以及畜牧养殖业等特色产业,村民们真正的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在金寨县铁冲乡,当地菌菇培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起初企业香菇母种培养与接种技术的缺乏,只能通过外购外聘解决,农户收益欠佳。2015年,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菌菇专家陶鸿教授得知后立即带团队和技术来到铁冲,与企业签订了实践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在园艺学院菌菇团队的帮助下,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极大的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真正的让山沟沟里长出了“致富果”。

  在大畈油茶基地,安农大专家们长期驻扎,针对油茶品种的选育、种植技术、水肥管理和林下经济种植等问题进行指导,油茶产业正成长为当地的重要产业之一。

  安农大专家叶振风老师告诉记者,当地有意引进蓝莓种植,但经他调研,当地的土壤中缺乏蓝莓生长的有机质,不建议种植蓝莓,建议其建立精品果园,开发旅游采摘。

  从1985年的“金寨农业专科班”,安农人许下了科技致富的诺言。如今,穷山沟里长出西洋参、崇山峻岭涌稻浪、“秋浦花鳜”美名扬、致富一方“蜂教授”.......30多年,安农人用“顶天”的科研与“立地”的实践完美融合,一步步带领当地农民致富。作为新时代的安农人,重走“大别山道路”让青年观察团的成员们倍受鼓舞,成员们说:“我们要牢记使命,爱农、兴农、富农,服务新农村。”

  

编辑: 鲍玉婵

安农大学子重走“大别山道路” 暑期实践服务“三农”

上世纪80年代初,安农大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与革命老区金寨县联合创办“金寨农业专科班”,许下科技致富的诺言。此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梦想,激励着一批批有志于“三农”的师生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