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先扶志:安徽全椒贫困户李长水脱贫记

2018-06-27 15: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7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禹强云)近年来,安徽省全椒县在扶贫攻坚中,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各项政策支持的同时,注重“扶志”,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

  安徽省全椒县石沛镇枣岭村西头组李长水,曾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户。通过几年的苦干,他不仅成功脱贫,还过上了好日子。日前,记者来到李长水家。

  据了解,李长水的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属二级残疾,家有一子,在读初中一年级,务农的收入仅够维持家里日常开支。十年前,李长水意外摔跤,导致手臂骨折,花掉好几万元,靠四处借钱才勉强支付了医药费,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贫困。手臂里的钢板也因为没钱,一直无法手术取出,李长水也没办法再从事重体力劳动。

  祸不单行,李长水家本来就破旧不堪的四间房屋在2012年一场大风雨中彻底倒塌,无奈之下,一家3口只能蜗居在不到30平米低矮的锅棚内。

  没有更多的收入,李长水只能借新债还旧债,到最后,连自己的亲戚们也不再借钱给他。

  想起过去的穷日子,李长水感慨不已:“房子倒了,小棚子阴暗、潮湿,一到下雨天屋内如同水帘洞一般,真像个水牢一样!别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家的日子越过越难,亲戚都看不起我,没人愿意借钱给我,那哪是人过的日子啊!”借不到钱的李长水流下了屈辱的泪水。

  2016年春天,李长水被评定为贫困户,全椒县农商行扶贫工作队的杨勇被安排结对帮扶李长水。杨勇回忆:“说实话,第一次到他家时候,我真不敢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家!我其码二十多年没见过这样恶劣的住房条件!小屋棚里面长年积水,一脚踩进去都是软软的烂泥,砖头砌的锅台都要倒了,屋里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在跟村干部商量后,工作队决定先解决住房问题,对倒塌的房屋进行改造,2017年春节前,李长水一家搬进了崭新的大瓦房,孩子终于有了单独的房间,有了属于自己的书桌。搬家那天,李长水激动得掉泪,他握着村干部的手,当场表态一定要尽早摘掉贫困帽子!

  根据李长水家的情况,扶贫工作队为他量身制定脱贫方案。李长水说:“帮扶工作队为我考虑的周到的不能再周到了,凡是我家能享受的扶贫政策基本上都享受了,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残疾补助、环境卫生、社会扶贫……我再不好好干,再不脱贫,对不起帮扶我的领导们啊!”

  当地树木收购很有市场,而且附近就有个木材加工厂,收购来的树木不愁销路,可是启动资金从哪来?帮扶人杨勇告诉李长水,农商行可以为贫困户提供贴息贷款,最多可以贷五万元,李长水申请了2万元的贷款。“不是我不想贷,我这样穷,不敢贷多,如果到时候还不上,我哪有脸见农商行的领导们啊!”看到李长水的脱贫决心,妹妹主动送来了1万元,帮助他购买了一辆四轮拖拉机用来运送树木。早出晚归,辛勤劳动,李长水每天晚上都会在小本上记着一天的收入和支出,到了年底,他如期把贷款还上了。

  2017年,市场一如既往红火,李长水悄悄告诉杨勇:今年再干一年,我有信心能脱贫了!这一年,李长水在搞收购的同时还利用扶贫资金养了1000只鹅,年底算了算净赚了9万!这对多年贫困的李长水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更坚定了他的发展信念。可是就是12月底,一次运送树木途中,由于道路湿滑,四轮拖拉机发生翻车,李长水被压断了五根肋骨。住在医院的李长水流泪了,好不容易要过上好日子了,这下全完了!因为李长水是贫困户,最终报销过后他只自掏了几百块。痊愈后的李长水找到杨勇提出要脱贫,2018年春天,村总支书记孙其聪和扶贫工作队把县扶贫办统一印制的脱贫光荣证递到他手里,在跟工作队成员合影拍照时,李长水再次流下眼泪。“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终于脱贫了!”

  “我们对贫困户是脱贫不脱政策,该享受的政策还会继续享受,防止他们返贫。”杨勇说。

  2018年,李长水又从农商行申请了3万元贷款,凑了5万元购买了木料抓机。“以前是不敢贷多款,现在是不想多贷款,我手头已经有了十多万的流动资金,贷3万足够了!买抓机能节省人力,还比以前用人工上搬运安全多了,要不了多久,我就能把买抓机的钱赚回来。”

  李长水翻了翻帐本,今年到目前为止,纯收入已经达到了4.5万。“我还养了500只鹅、200只鸡,年收入超过十万不成问题!你们看看我现在的家,空调、冰柜、净水机都配齐了,这才像个家的样子!如果没有村里的帮助,没有农商行的贷款扶持,我永远无法翻身,我也不可能有今天!国家有好政策,最主要还是靠自己,只要肯干,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编辑: 鲍玉婵

扶贫先扶志:安徽全椒贫困户李长水脱贫记

近年来,安徽省全椒县在扶贫攻坚中,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各项政策支持的同时,注重“扶志”,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