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山旅游党建引领,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2018-06-25 09:33:00来源:央广网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如何进一步将党的领导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黄山旅游孜孜以求。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黄山旅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创业”发展战略。

  党建领航,指引前进方向

  “干好公司工作,必须以党建统领发展、促进发展、保证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德辉在工作年会上指出

  近年来,黄山旅游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政治建设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企业党建工作纳入上市公司治理范畴,把党建融入到经营管理创新、服务质量提升、资源整合优化、旅游宣传营销等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党建领航新时代新发展。

  转让玉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与蓝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黄山区人民政府签署《黄山太平湖风景区合作协议》……黄山旅游强化制度组织建设,科学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通过党委会研究决定事关公司改革发展的有关重大事项,切实突出公司党委的领导作用和政治建设作用。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设23个党支部,党员463名。黄山旅游突出抓党建、强阵地、促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力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不断增强改革发展战斗力

  去年以来,黄山旅游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通过开办集中学习轮训班、黄山旅游高管进企业宣讲等举措,实现对“全部党员、全体员工”的全覆盖,并在《黄山旅游》杂志中开辟党建宣传专栏,搭建党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企业发展向心力、推动企业改革的战斗力,为黄山旅游“二次创业”营造氛围、鼓舞干劲。

  党建,已经成为黄山旅游发展的“红色引擎”。2017年黄山旅游共接待游客336.76 万人,增长2.06%;经营收入22.65 亿元,增长8.5%

  制度防腐,护航企业发展

  “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两个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尤其是突出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斌说。

  2017年以来,黄山旅游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过程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切实把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统一起来,把纪律挺在前,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强化内部流程管控,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为黄山旅游“二次创业”保驾护航。

  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基础工作项,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扣分,设置一票否决项……今年初,黄山旅游党委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出台《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考核评分标准》,从定性到定量抓建设,严格党风廉政考核,倒逼下属经营单位的“关键少数”,切切实实地把“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发挥“头雁效应”,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做到法治之下、于法有据、有章可循,规范运作、痕迹管理、责任可追溯。

狮林大酒店党支部组织党员在黄山北海景区开展志愿服务。

  党旗飘扬,谱写先锋之歌

  黄山旅游根据国有企业和旅游行业党建的特点,因地制宜抓党建,筑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经营单位支部和党员“动”起来,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在平凡岗位上谱写先锋之歌,让党旗高高飘扬。

  翻看姚文华2017年工作日志“截至12月20日,索道已更换的关键部件:站内轮胎底座15个、皮带81根、轮胎30个,支架托压索轮71个等众多磨损部件;预防性更换车厢开关门拉线螺栓69套,摩擦板69根”……历历在目,清晰地记录一位基层党员的工作日常和责任担当表。云谷索道党支部党员姚文华是“姚文华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姚文华在索道安全运营上带班组、抓安全,技术上育骨干、求创新。在保障索道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通过“运行时不停车更换液压张紧系统相关部件”和“钢丝绳在线监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创新,大幅缩短游客候车排队时间。2017年,云谷索道4月以“零整改”通过国家索检中心换证安全检验;7月成为客运索道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和服务标准化5S索道

  “一名党员一颗星,一个支部一面旗帜。”黄山旅游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员立足日常工作岗位,在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当标兵、作表率,用智慧和汗水让党徽更加闪烁。

“姚文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对黄山云谷索道进行日常检修。

  凡重要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日来黄山观光游览的游客,在景区出入口、索道上下站、核心景区(景点)等要塞口总能看到一面党旗招展,两三位身着绿马甲、头戴小红帽、胸前党徽闪烁的党员义务志愿者队伍在“指手画脚”。为游客提供路线、景点、天气、饭餐住宿和交通等方面的义务咨询服务,已成为黄山旅游经营单位党支部的常态化工作,同时党员志愿者还扮演着消防、环保义务宣传员和文明劝导员的角色,宣传景区安全出游、防火、环境保护和文明游览等宣贯。

  狮林大酒店党支部结合自身优势,为游客提供“数码相机存储卡内照片的网络传输、转存优盘”等个性化免费服务。玉屏索道党支部2017年添置了带USB接口的手机充电器、轮椅拐杖和爱心座椅,并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细心、尽心、全心的为游客提供帮助。白云宾馆党支部2018年着手完善建设“白云人家”助游党支部与“助游驿站”,打造黄山“迎客松党支部”子品牌。

  2018 年是黄山旅游全力以赴推进“走下山、走出去” “二次创业”发展战略攻坚克难的突破之年。黄山旅游党建工作将一如既往发挥统领作用,企业拓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守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引领黄山旅游新的发展征程。(文黄旅轩)

  

编辑: 鲍玉婵

黄山旅游党建引领,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如何进一步将党的领导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黄山旅游孜孜以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