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蜀山严字当头 对违规燃放“零容忍”

2018-02-09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9日消息 2月8日,腊月二十三,合肥的“小年夜”如期而来,也让合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迎来新年首个大考。为了营造绿色、安全的节日氛围,蜀山区成立小年夜烟花爆竹应急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带队巡查,区城管、住建、交警、公安等部门按照《蜀山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部署,多点合力,通过一套广覆盖、堵源头、精准化的“组合拳”,确保烟花爆竹禁燃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下午5点,该区开出两张罚单,1名违法销售人员被拘留。

  

  堵源头:17点开出小年夜首张罚单 让烟花爆竹无处购买

  2月8日是“小年”,为了营造安全清新的节日环境,蜀山区各部门一早便开始行动,打响“禁燃战役”。早上八点刚过,三里庵街道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便前往辖区商超门店巡查,认真检查有无存放、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并向店家发放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一封信》,要求店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得经销烟花爆竹。

  此前,蜀山区安监局早已对原有32家烟花爆竹常年点开展全面清理关闭工作,收回所有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当日,全区各市场监管所和区安监局全员上路,对辖区商超店面进行巡查。17点左右,区安监局巡查队在湖光路一家五金店巡查时发现,店主夏某十分紧张,经过仔细检查,在其货柜夹层内发现违规销售的烟花和盘炮,后又在其仓库中查到盘炮和杂物一起堆放在储物架上,安全隐患很大。原来,夏某刚刚偷进了一批烟花爆竹,打算小年夜兜售获利,没想到刚拿下来,就被巡查组查获。现场共查获29筒烟花和35筒盘炮。巡查组当即没收所有烟花爆竹,并向派出所报案,目前夏某已被派出所拘留。

  精细化:千名城管上路分段包保责任区

  蜀山区城管委2月8日白天加强对流动摊点销售烟花爆竹巡查。晚上9时起,出动近千名城管队员,分成7组,按照部署,分路段开展包保巡查。“重点查处流动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加强对货车、面包车、三轮车占道流动兜售、街巷两侧出摊设点占道销售的执法清查,查到一起取缔一起,并对可能出现的燃放行为造成的设施损坏及时更换和保洁。”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晚,蜀山交警大队和公巡一大队严查违规运输烟花爆竹车辆。为了积极响应禁燃政策,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交警公巡一大队切实加强危险品运输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涉危车辆交通事故发生。对过往的厢式货车和皮卡货车加大检查力度,逐车开箱细致检查,坚决查堵违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让不法份子无机可乘。

  广覆盖:325个物业小区签订史上最严“禁燃责任书”

  “看到有居民想放烟花爆竹你们有责任上前制止,如果居民一意孤行,请立即拨打辖区派出所电话… …”在政务区一所小区,蜀山区住建局第五督察队队长对物业公司负责人叮嘱道。

  当天,蜀山区住建局联合镇街开发区,设立6个督查组,对物业管理小区进行抽查,对违规物业下发整改通知书。据悉,截至目前蜀山区已有325个小区物业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起物业禁燃组织机构,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明确规定了物业服务企业要执行禁燃宣传、日常巡查、排除违规燃放隐患、保障禁燃工作落实到位等工作职责和惩戒措施。

  “禁燃工作纳入物业管理考核,与评先评优、信用信息采集相挂钩,加强日常考核,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根据各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责任书的规定逐项落实禁燃工作要求,杜绝出现违规燃放情形。”区住建局何科长告诉记者。目前蜀山区各小区张贴禁燃公告1000份、“禁燃一封信”20000张,小区物通过电子屏、楼宇电视等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近期,区住建局组织开展禁燃工作第三方检查,并由社区依据检查结果督促物业企业补缺补差,目前已完成对325个物业管理小区的检查工作。

  扩大宣传:营造全社会崇尚禁燃新风

  2月8日上午8点,在蜀山经济开发区,一辆巡逻车便行驶上路,播放合肥市禁燃禁放条例内容。而在荷叶地街道嘉和苑社区,“环保过大年”活动热火朝天,200余位市民现场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社区给大家发放印有禁燃标识的环保袋和春联。“我们用这些带有标识的小礼品引导更多人知晓禁燃禁放。”社区负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还发放免费借用电子鞭炮200余份。

  自合肥市禁燃禁放工作开展以来,蜀山区利用《一封信》、语音播放、LED显示屏、横幅等丰富宣传形式开展宣传,进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宾馆酒店、医院、殡仪馆、公共墓地、婚姻登记、婚庆公司、汽车销售门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宣传。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运营商,对蜀山区手机用户发送禁燃提示短信。1月1日以来,蜀山区各镇街、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累计出动人员约3万人次,共发放宣传材料约24万份,粘贴禁放通告标识约1.4万张,悬挂禁放横幅3000多条份,通过展台、电子屏、宣传车等形式宣传禁放超1万次。(朱琛琛 陈三虎 孙雨静 胡正球 刘亚萍 付敏)

编辑: 汪称

蜀山严字当头 对违规燃放“零容忍”

2月8日,腊月二十三,合肥的“小年夜”如期而来,也让合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迎来新年首个大考。为了营造绿色、安全的节日氛围,蜀山区成立小年夜烟花爆竹应急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带队巡查,区城管、住建、交警、公安等部门按照《蜀山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部署,多点合力,通过一套广覆盖、堵源头、精准化的“组合拳”,确保烟花爆竹禁燃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