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聚变梦”有了时间表

2017-12-06 09:11: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 “这一天,我们已经等了很久了!我本人,就等了3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说。 12月5日上午,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举行,会上宣布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正式开始工程设计,中国核聚变研究由此开启新征程,“中国聚变梦”不再遥远。

  聚变由于资源丰富和近无污染,成为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能源,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以实现聚变能源为目标的CFETR是中国聚变能研发必不可少的一环,直接瞄准未来聚变能的开发和应用,将建成世界首个聚变实验电站。 我国于2006年正式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建设,从那时候起,中国的科学家们就已经开始规划建设CFETR,它将是中国自主设计和研制、以我为主联合国际合作的重大科学工程。(记者 胡霈霖)

编辑: 徐秋韵

“中国聚变梦”有了时间表

“这一天,我们已经等了很久了!我本人,就等了3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说。 12月5日上午,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举行,会上宣布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正式开始工程设计,中国核聚变研究由此开启新征程,“中国聚变梦”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