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征程】以“中国梦”为指引 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

2017-11-30 17:32:00来源:中青在线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并加以阐释:“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7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大闭幕会上宣布,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国梦”写入了庄严的党章。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5年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超过7%,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科技创新成果“井喷”;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在中国梦的指引下,全体中华儿女沿着梦想的足迹砥砺奋进,中国走过了一个极不平凡、极具发展成就的5年。2017年,翻开时代的新篇章,“中国梦”写入了庄严的党章。这让我们更加坚信,沿着中国梦的发展步伐将会更加坚定有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是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的殷切期望和庄严承诺,话语朴实却字字千钧。5年来,以人为本,以“中国梦”兑现着实现人民的梦,践行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坚持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从现实的此岸到达梦想的彼岸,就必须铺就一条坚实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给出明确回答,“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是承诺,是信念,更是决心,也让实现中国梦变得更加坚实厚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标志着中华文明格局开启了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更高阶段演进的新里程。十九大胜利闭幕,开启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出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判断,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战略安排。新时代、新希望,展望新未来,谨记“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嘱托,以“中国梦”为指引,一同踏上征程,把中国梦变得更精彩。 作者:余志勇

编辑: 吴海波

【领航新征程】以“中国梦”为指引 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并加以阐释:“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