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城风物放眼量 邻里帮扶树新风——安庆市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侧记

2017-07-07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7日安庆消息(记者 鲍玉婵)7月的安庆,初夏的味道正浓。走上这座城市的街头不难发现,城市道路整洁干净,满眼绿树草地,看不到小摊小贩胡乱占道经营,红灯亮时行人纷纷驻足等候……宜城人的生活中处处涌动着文明的新风,散发着文明的气息。近年来,安庆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群众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城乡环境得改善

  今年以来,安庆市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理念,通过持续开展创建,着力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上大量的“欠账”和“短板”,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力度,绿化、美化、亮化城市环境。

  按照“老城改造、新城配套”的思路,在城区实施167个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道路黑化、生态绿化、夜间亮化、市容整洁化、服务便民化“两改五化”项目。同时,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实施城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施工管养一体化项目,绿化总面积约186万平方米。

  通过一系列大项目、环境整治等措施,全市城乡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城乡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宽敞通畅的街道,不断地拓宽和延伸中拉大了城市框架;采取PPP模式建设的环卫一体化项目,让安庆的环卫工作更加规范科学。

  城市管理出新招

  在改善城乡环境的同时,安庆市还在整治城市管理中着力打造良好的公共秩序,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楼栋—居民”五级网络管理组织体系,实现创建全员化、全天候、全覆盖,解决创建死角、盲区问题。

  与此同时,创新开展“2+X”联勤执法行动,以城管和公安两部门为主体,推进“交警上路”,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提升见警率、管事率,确保实现交通遵章率达标。推进“城管上街”,强力推进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开展灯饰亮化和店招店牌、户外广告改造提升。营造出了安定、和谐的公共秩序。

  细微之处见真章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安庆市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

  在安庆市大观区菱湖街道菱湖社区,百名党员、41名居民代表和25位楼长组建了“义务巡逻队”、“一助一”、“老帮老”、“少帮老”、“老爱少”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了邻里守望的“领头雁”。

  社区重点积水点菱湖新村18号四楼68岁任慧芬坚持每年汛期来临时就把一楼的88岁黄奶奶接到自己家;67岁孙晓春在长年累月的服侍并送走了孤寡老人黄翠芝后 ,在闻悉61岁患精神病的居民盛芙蓉需要照顾时,又开始承担起烧水、买菜、监督吃药、打扫房间的义务;还有78岁丧偶、独居的李鸿禧阿姨更是受周边居民的关照,每当她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时,邻居程新忠都会推她坐轮椅去理疗,她家里的电话薄上更写满了邻居的电话,只要一个电话,邻居就会帮助解决各种问题……

  除此之外,安庆市还通过招募1500名志愿者做文明劝导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公益活动,发了3.5万册《市民手册》和10万份《致市民的一封信》;利用中小学生毕业季,开展文明创建专题家长会,发放宣传折页,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

  如今,随着安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一个个被激活的文明细胞,让安庆这座城市随处浸润文明之风,不知不觉中,文明创建正在改变这座城。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安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安庆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侧记

7月的安庆,初夏的味道正浓。走上这座江城的街头不难发现,城市道路整洁干净,满眼绿树草地,看不到小摊小贩胡乱占道经营,红灯亮时行人纷纷驻足等候……宜城人的生活中处处涌动着文明的新风,散发着文明的气息。近年来,安庆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群众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