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近日来系统学习,我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了思想境界。

一是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增强先进性。只有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才能推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安徽省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用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创新平台,聚焦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重点领域,加快科技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畅通源头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应用链条,把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二是坚持协调为内生动力,增强平衡性。只有全面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才能真正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安徽省市场空间非常广阔、发展潜力十分巨大,要坚定不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等重大国家战略,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协同沪苏浙和中部兄弟省份加快推进落实一批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促进欠发达地区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切实增强发展整体性。

三是坚持绿色为普遍形态,增强持续性。只有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才能适应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我省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全省域、全过程、全方位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清醒认识到实现“双碳”目标任务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增效,大幅提高能源、土地、水等资源利用效率,大幅降低二氧化碳、固体废物、废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力发展“产业+生态”和“生态+产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四是坚持开放为必由之路,增强联动性。只有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才能更好应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安徽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要不断提高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以开放打破人为“筑墙”、规则围堵、技术封锁、经济脱钩,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高经济外向度。

五是坚持共享为根本目的,增强普惠性。只有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才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安徽省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仍需加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作为年轻干部,要把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作为人生信条,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细,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应有的贡献。(陶宗华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