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助力三农大发展 牢记使命勇奔改革新征程

2017-11-30 10:25:00来源:央广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安徽省分部成立一周年

  2017年11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安徽省分部正式成立一周年。

  一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安徽省分部(以下简称“事业部安徽分部”)围绕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吴祖讲提出的“自有体系、自我决策、自担风险、自主创新、自有特色、自有产品、自负盈亏”的建设目标,始终坚守零售战略定位,在建设完备机制、组建专业队伍、创新特色产品、助力脱贫攻坚、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服务“三农”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年来,事业部安徽分部也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截至10月31日,该行今年涉农贷款余额472.14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增44亿元,增幅超10%。截至目前,事业部安徽分部直管的个人经营贷款结余达226.33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小额贷款本年净增超11亿元,约前三年净增之和,个商贷款本年净增14.6亿元,一举扭转了上年负增长超10亿元的不利局面,呈现出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勇当先锋 专业团队专注服务三农

  2016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响应中央号召,当年9月8日,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农业大省,安徽一直有着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这一次,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同样走在改革的最前列。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事业部安徽分部总监许俊义介绍,作为我省“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一直以来,安徽分行在金融支农惠农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将为未来进一步开展“三农”服务工作、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央有要求、央企有责任、农村有市场、邮储有能力。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积极争取总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契机,在2016年11月29日,事业部安徽分部正式挂牌成立。”

  改革的推进紧锣密鼓。2016年底,事业部安徽分部成立之际,就推出改革试点方案,2017年运行的首个季度,各项机制的落地措施也一一上马:在高级管理层设置三农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一级分部设立小额贷款中心(扶贫业务中心)、农业产业化中心等4个专业团队,配套“搭载”风险、计财、人力3个支撑服务中心,形成“独立四中心+支撑三中心”的运行机制,建立起专业保障团队支撑发展的涉农专业化经营体制。与此同时,通过内部划转、外部补充等手段,覆盖省市县一千余人的三农服务队伍也已到位。

  为了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三农金融服务人才队伍,事业部安徽分部相继开展了“送良方下基层”、“送培训下基层”等培训活动,以“问诊把脉”、“送出良方”的互动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客户经理的业务能力、创新意识、服务意识。

  在信用村建设的推进现场,在春耕备耕的田间地头,在特色产业企业主家门口……江淮大地上,一支1300多人的三农金融服务超级“战队”用脚丈量支农惠农路,用专业服务实实在在助力安徽三农发展,仅2017年一年就为数十万人提供了信贷服务,贷款规模超206亿元。

  奋勇前行 产业链融资助力乡村振兴

  在阜阳市临泉县从事农资经营的孔敏最近心情不错。靠着多年诚信经营的好业绩,今年夏天,她正式拿到了安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在临泉区域的代理权,事业再上新台阶。不仅如此,得益于事业部安徽分部与金正大建立的合作关系,孔敏还一次性从银行贷到了100万元,不仅及时补上了从金正大进购化肥的款子,还在刚刚过去的经营旺季大干了一场。

  孔敏不知道,今年像她一样的金正大下游客户,还有不少也通过事业部安徽分部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这一切都得益于事业部安徽分部推进的涉农产业链融资新模式。

  今年以来,事业部安徽分部将走访全省重点涉农龙头企业纳入工作重点,并搭建起多个“银企”平台,通过“银企”合作,以农业产业链业务模式进行上下游链式涉农服务,合力惠农。以孔敏和安徽金正大其他下游企业为例,仅今年就有12户顺利办理了贷款,总金额超过1100万元,更多的镇级经销商也正在从中受益。

  “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大方向和大逻辑。”许俊义介绍,现代农业的资金需求已经从小额金融向规模金融,由单点金融向产业链融资、由个人金融向多元化金融需求转变。为顺应现代农业融资新需求,事业部安徽分部成立以来,大力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为其提供额度高、期限长、担保多元化的贷款产品,仅本年已为超过1万户的家庭农场主提供了26亿元的资金支持。此外,事业部内设的农业产业化中心也在尽力发挥作用,牵头走访了22家涉农产业化龙头企业,为6家涉农龙头企业定制产业链融资服务,实现了涉农金融产品由“小个农”向“大三农”的华丽蜕变。

  独具特色 产品创新趟出惠农新路

 黄山歙县绍濂乡和平村,当地的茗雅茶业小有名气。1500亩的贡菊菊花基地让秋天里的山村显得生机盎然,年产30万斤的优质干花在全国更是声名远播。但董事长杨莲花心里却是“有苦也有甜”:“如此高产量的贡菊受季节、行业影响非常大。必须及时进行采收烘制、病虫害防治加工,才能提前做好过冬准备。”

  面对贡菊加工环节常年出现的资金缺口,杨莲花今年心中添了不少底气:“感谢邮储银行推荐的‘贡菊贷’,采摘前30万纯信用贷款就已经到账。说句实在话,他们真是我的‘娘家人’。”从湖南靖州来到安徽歙县创业的杨莲花对此感慨良多。

  帮助杨莲花走上致富路的正是事业部安徽分部今年着力开展的涉农主体金融服务创新工作。“安徽是农业大省,农业发展基础好、优势大,且具有差异化、特色化特点,全省各地涉农产业金融需求差别明显。”据许俊义介绍,依托邮储银行总行下放的更多试点改革权限,事业部安徽分部按照“一县一品”、“一行一业”的服务思路,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和涉农主体实际需求,用好用足创新权限,设计定制化、个性化服务方案,将原先顶层设计的“通用产品”,打造成量身定制的“特色产品”,从根本上帮助县域农户解决生产、经营、加工等资金困难,让一个个地域偏僻、鲜为人知的山村,因为农户的辛勤付出和银行的金融服务,在世人面前展现出不一样的颜值。

  数据显示,今年事业部安徽分部累计优化调整了45个产品要素,开发了药贷通、贡菊贷、茶叶贷、希望贷、农家乐等特色涉农服务产品,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升级。

  支农惠农,事业部安徽分部还将创新的目光投向所有涉农主体。今年4月末,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事业部安徽分部在其中敏锐地寻到了指引金融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并以政府提供担保、银行承担风险敞口、基准利率最优惠水平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抛出橄榄枝,以“户贷、户用、户还”形式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涉农生产经营,真正让其“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稳脱贫”。今年累计发放3.9亿元扶贫小额贷款,为超过9700户贫困户的“希望田”输送“营养液”。

  服务升级 拥抱三农发展新时代

    从挂牌成立那天起,事业部安徽分部就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不动摇,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每次用钱,还需要去银行网点申请,一来一回加上签字办后续,总要耽误个半天。现在好了,只要有手机和网络,不用出门也能贷到款。”家住亳州的孙老板,原本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一位贷款老客户,自从用上邮储银行推出的E捷贷功能,在家用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就能申请支用贷款,真正实现在家等“贷”,大大节约了他跑银行办事的时间。

  E捷贷仅仅是事业部安徽分部“线下+线上”双管齐下,着力缩短业务时效,进一步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承担着转型发展先行先试的重任,事业部安徽分部“内嵌”了独立的信贷审查审批中心,并完成了全省审查审批职能划转,贷款、审批、放款等一系列流程均可在事业部内部高效完成,简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现在,事业部安徽分部通过E捷贷支用模式的全面推广,让客户可以方便体验手机自助一键式产品服务,而且实现了“小额贷款3天放款,个商支用不超过24小时”;掌柜贷、小额合作贷等纯网贷产品,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新农民”提供着更快、更全、更优的金融服务。

  唯有奋斗,才有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时代对商业银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设立了新目标、赋予了新使命,也为三农金融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吴祖讲表示,下一步,事业部安徽分部将继续加快推进改革进程,以涉农产业链融资新模式探索涉农公司信贷的布局与发展,拓宽支农惠农的对象范围,积极参与到推进“三区三园一体”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将事业部安徽分部打造成为安徽“样板”,助力安徽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刘昕怡 王亚萍 曹春云)

编辑: 徐鹏

不忘初心助力三农大发展 牢记使命勇奔改革新征程

 2017年11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安徽省分部正式成立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