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7-11-22 10:49: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开展的“2014-2016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中,作为唯一一家被邮政集团公司、邮储银行总行推荐参加评选的省级审计单位,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审计部被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据悉,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每3年举行一次,参与评比的单位包括全国性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大型集团公司等组织的审计机构,重在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示范作用,是全国内部审计工作的最高荣誉。

  对于分行审计工作获得的此项荣誉,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吴祖讲将其归功于全行对维护自身安全和地方金融稳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积极支持:“响应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防控金融风险的号召,我们创新将传统银行的审计职能由‘体检中心’向‘医疗中心’转型,着力帮助被查单位早问诊、准把脉、寻病根、出良方,发挥出风险管理部门在银行经营管理和稳健发展中的‘护航员’作用,为推动金融安全运行支招献策。”

  据吴祖讲介绍,针对眼下纷繁复杂的市场运行情况和日新月异的银行内部管理,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以“开拓创新、加快转型、强化管理”为总体工作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审计工作上的创新。在工作机制上,将“依靠专家经验分散审计”向“依据风险分析全行整体联动”转变,推进内控评价季度常态化,创建“风险导向非现场审计抽样指标体系”,把内部控制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中;在行动理念上,强调主动为基层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审计咨询服务,并将审计重点由传统业务转向新业务、新产品,提前侦测新风险点;在方式方法上,借力数据技术自主研发“机构业务风险审计系统”,尝试“非现场+智能分析”的工作方式,建立起精准化、智能化、可分析、可查验的操作流程。与此同时,不放松对审计工作人员考核、培训、交流等精细化管理,不松懈常态化审计监督检查力度,仅2014—2016年间就开展专项审计项目超80个,出具审计报告近150份、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258条,有力保障了安徽分行在年净增近300亿元的速度下,资产质量持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且全省16个市分行、62个县支行以及1764个网点保持平稳运行。

  “回首过往,砥砺奋进创佳绩;直面未来,肩负重任启新程。此次获奖既是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对我们审计工作的认可,亦是鞭策和鼓励。”吴祖讲表示,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正以“一审二帮三促进”(一审即从源头上发现和剖析被审计单位合规管理不到位的根源;二帮即帮助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问题,优化内部管理;三促进即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将审计工作监督与服务并举的职责落实到实处)为抓手,继续推动银行审计部门“医疗中心”作用充分发挥,探索审前沟通、审中控制、审后分析和整改跟踪的良性循环审计工作流程,为建设“平安邮储银行”注入新活力,为筑牢金融平安盾牌增添新动力。(白宁)

编辑: 徐鹏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日,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开展的“2014-2016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中,作为唯一一家被邮政集团公司、邮储银行总行推荐参加评选的省级审计单位,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审计部被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