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芜湖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2017-05-18 09:03:00来源:央广网

  据芜湖新闻网消息 5月13日,“皖北五城市 万人游芜湖”方特东方神画旅游推介会在阜阳成功举办。一位阜阳同行与记者聊天时感慨地说:“说句实话,5年前我没怎么听过‘芜湖旅游’,现在阜阳反而成了芜湖的客源地,每年都有大批阜阳人到芜湖旅游,这种巨大的变化真让人想不到!”

  作为一名专职旅游记者,记者对此感受最深——过去的五年,芜湖市旅游业发展成果显著。这五年,是芜湖旅游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是芜湖旅游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过程,是芜湖旅游业竞争力不断彰显的过程,是“欢乐芜湖”影响力不断释放的过程。芜湖的环境越来越好,芜湖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多,芜湖旅游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芜湖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欢乐芜湖”让每一个芜湖人感到骄傲、从中受益。

  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又是一年“5·19”中国旅游日。记者手里有一组数据:2012年芜湖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约2035.61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2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4.62亿元。五年后的2016年,芜湖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006.87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18.94%,其中接待国内游客3974.59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19.02%,旅游总收入471.67亿元,比2015年增长21.35%,旅游经济主要指标总体保持在较高增长平台。其中,芜湖方特旅游区成为芜湖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另外,奇瑞工业园获评国家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单位;南陵县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丫山花海石林景区获批国家地质公园;陶辛水韵景区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

  芜湖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围绕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聚焦高水平主题公园集群建设,突出旅游宣传营销,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全市旅游业保持着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十二五”期间,芜湖旅游从小到大,厚积薄发,芜湖旅游的综合实力迅速提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成为全省三大旅游中心城市之一。2016年全市旅游行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进一步夯实了全省旅游中心城市的地位。

  旅游竞争力不断提高

  来自芜湖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芜湖市纳入省旅游项目库项目117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1个,实际完成总投资67.4665亿元,完成计划总投资的103.83%。在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中,坚持发挥区位优势,创新发展,形成特色,主题公园建设成果显著,已建成4座方特主题公园和大白鲸海洋公园、大浦乡村世界、雕塑公园等。推进工业与旅游融合,建成奇瑞国家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单位和途居龙山房车露营地。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建成雨耕山文化旅游区,形成芜湖博物馆、规划馆、科技馆等馆藏系列。马仁奇峰文化旅游股份公司、途居芜湖露营地等旅游企业成功挂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雨耕山、红色山水涧景区(原新四军七师纪念馆)获评4A级旅游景区。鸠兹古镇获评首批省级旅游特色小镇。繁昌慢谷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

  目前,全市已有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9家。五星级旅游饭店1家,四星级旅游饭店9家。旅行社74家。芜湖旅游正以产品创新、业态新颖、体验丰富的优势,逐步赢得市场,成为长三角新兴旅游城市。

  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不断加大

  2016年,宁安高铁冠名“芜湖方特号”“芜湖新华联旅游区号”“芜湖奇瑞汽车号”“芜湖新兴铸管号”“芜湖三只松鼠号”“芜湖溜溜梅号”“芜湖万基洋参号” 7列动车组,并成功跻身“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中国旅游目的地营销联盟”。在《中国旅游报》、凤凰网、高铁杂志、安徽音乐广播电台等媒体发布芜湖精品旅游线路,在市级媒体开设了《乐游芜湖》专栏。市旅游局开发的“欢乐芜湖”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芜湖旅游各类讯息,影响力在全省位居前列。

  芜湖旅游城市形象成功亮相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欢乐芜湖”品牌宣传进入杭州G20峰会官方宣传渠道。芜湖市旅游企业还多次组团赴国内重要客源地,进行城市宣传与线路营销,整合全市各类媒体资源,宣传推介芜湖特色旅游线路,并掀起“芜湖人游芜湖”热潮。通过持续不断地系统精准宣传营销,“欢乐芜湖”旅游形象品牌逐步确立。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抽样调查,“欢乐芜湖”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欢乐芜湖”品牌知晓度达到70%,游客总体满意率达90.98%。

  乡村旅游影响力不断增强

  今年春节期间,南陵县霭里村通过举办“欢乐芜湖·村长有约”旅游策划,吸引了数万名市内外游客前往参观、游玩,既宣传了霭里村的山水人文,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芜湖市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一块“展板”。

  据芜湖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芜湖市把乡村旅游规划作为“十三五”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突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主题,科学安排空间布局,彰显乡村特色,挖掘文化资源,引导各县区乡村旅游错位发展、提档升级、丰富内涵、完善功能、系统谋划、有序推进。乡村旅游已成为全市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旅游人数逐年上升。各县区也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工作,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从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提升等方面促进乡村旅游集聚发展,以芜湖县六郎镇、南陵县烟墩镇、繁昌县孙村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峨桥镇、红杨镇、红庙镇等,乡村旅游发展也取得了突出成果。

  通过注重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举办农家乐大赛、采摘节,拍摄《青青芜湖 悠悠乡情》乡村旅游宣传片,开设《乐游芜湖》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乡村旅游产品,营造了乐游芜湖乡村旅游的氛围。目前,芜湖市拥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家,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3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5家,省优秀旅游乡镇8家,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9家。

  旅游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

  2016年芜湖旅游集散中心开工建设,并开通4条旅游公交专线,将通往3A级以上旅游景区道路建设纳入市、县道路交通规划体系。在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中将城市轨道交通与重点景区相连接。持续对旅游标识牌进行完善和提升,全年新建高速及国省道路交通旅游标识牌181块。

  另外,芜湖市还建成新能源汽车租赁点175个,覆盖大部分4A级以上旅游景区。由旅游公交专车、新能源汽车、公共自行车等组成的绿色公共交通体系逐步形成。推动景区、乡村旅游点生态停车场建设,全年建设停车场21个。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全年新、改、扩建旅游厕所57座。推进旅游企业无线WIFI建设,实现了4A级以上景区和四星级以上旅游饭店无线WIFI全覆盖。通过一系列旅游公共服务的进一步改善,芜湖旅游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芜湖市在2017年将通过建设一批旅游特色精品景区、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一批旅游新业态、发展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培育一批旅游领军企业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着力推进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措施,加快推进将芜湖市建设成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城市’。”芜湖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 李梦迪
关键词: 芜湖;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