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360搜索央广新闻SMALL > 人大代表用黄金赎身

人大代表遭绑架 百公斤黄金赎身

2014-08-05 09:25: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说两句  分享到:

人大代表遭绑架185公斤黄金赎身

  人大代表遭绑架185公斤黄金赎身

人大代表遭绑架185公斤黄金赎身

  人大代表遭绑架185公斤黄金赎身

被告在法警带领下进入法庭。记者轩慧 摄

  被告在法警带领下进入法庭。记者轩慧 摄

  一个落魄的商人

  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

  一个房贷快到期的房奴

  看了电视剧《插翅难逃》

  策划实施了惊天绑架案

  深圳“9·23”全国最大绑架案曾经轰动全国:深圳市人大代表、某物流企业老板、漳州商人张某2013年9月23日在公司停车场遭绑匪绑票,勒索赎金5000万元。在支付黄金185公斤(约价值5000万元)后,张某才被安全放回。一个月后案件告破,黄金被追回。然而,事后司法机关对案情披露一直比较少,案件非常神秘。

  昨日,该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案件的来龙去脉随着庭审的展开才抽丝剥茧地展现。

  庭审时,案件主犯张景光、赖乙金都表示认罪,但对犯罪过程有异议,都互相推诿指认对方才是主谋。因为涉案人数比较多,案件会持续审理多天,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插翅难逃》给了绑匪启发

  据检方指控,2013年7月份,被告人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就开始准备预谋绑架被害人张某。

  关于案件的预谋策划,张景光在法庭上把责任推诿给赖乙金,他说赖乙金是主谋,犯案所需的20多万元经费都是赖乙金所出的。张景光说,赖乙金负债累累资金周转不灵,两人经常喝酒后就商议要做一桩大事,搞点来钱快的,恰好看到了电视剧《插翅难逃》,就决定学电视剧做一票。后来,赖乙金叫来了同乡赖长金,而赖长金因为需要还房贷急需资金。于是3人一起商议如何实施绑架。

  那么该找谁来下手呢?张景光在法庭上是这样说的。就在他们挑选被害人时,收到了漳州商会主席发来的一份活动通知,通知上有参加这次活动的漳州在深名流们的名单和介绍,3人筛选了一遍,最后选定了深圳市人大代表、某物流企业老板被害人张某,因为张某是张景光同村老乡。不过,张景光并不认识张某。7月中旬,赖乙金出资成为商会这次活动的赞助商,使张景光能够以赞助单位人员的身份参加活动,从而认识、接触到张某。

  然而,赖乙金却说整个事件都是张景光一手策划的,自己一直以为张景光是为了讨账追债,因为张景光说被害人张某欠了张景光一个香港同乡1500万元,如果追债成功的话有3成的分成。不过,赖乙金在检察官的追问之下,有点前言不搭后语,他先说自己从来不知道张景光是要搞绑架,但后来又说在作案前一周才知道。

  赖长金说他是被赖乙金找来帮张景光一个朋友追债。检察官问他在这件事里面做了什么?他说,到厂房后被张和赖叫去买了四次东西,分别是风扇、饮料等。“你就买了几次东西,人家给你20公斤黄金?”赖长金表示,20公斤是赖乙金对他的关照。

  检方指控:

  7人系累犯应重罚

  被告人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无视国家法律,以暴力劫取他人财物,应当以抢劫罪追究3人刑事责任;被告人龙大成等6人,非法拘禁他人,应当以非法拘禁罪追究6人刑事责任;被告人张惠洪等9人应当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李总顺等两人应当以窝藏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有张景光等7人系累犯,应从重处罚。

  绑走被害人 索要5000万赎金

  据检方指控,2013年9月23日9时许,被告人共9人驾驶两辆汽车来到被害人张某公司所在的福田区中心商务大厦的停车场,将张某绑架至事先租好的位于宝安区沙井上兴工业区第三排14号的一空厂房内。

  在将张某绑至厂房后,被告人吴海涛、赵昀、闫灵通、郭海东、魏宗文得到了事先约定的酬劳并离开了深圳。随后,被告人赖乙金、张景光、赖长金在厂房内与张某就赎金展开了商谈,最终确定由张某电话联系公司财务及珠宝行筹集价值5000万元的金条作为赎金,并让龙大成到厂房看管张某。

  关于谈判的过程,张景光说谈判时并没有伤害过张某。而赖乙金则说张某开始就表示愿意在其能支付的范围内马上给钱,但后来张某又不同意如此高昂的赎金。张景光承认,他们告诉张某,如果不给钱或者报警,他们在外面的人就会去对付张某的老婆和孩子。在此要挟下,张某只好就范。

  3人分割185公斤黄金后各奔东西

  据检方指控:至当日晚上7时30分左右,根据双方约定,张某的司机陈某将185公斤的金条(经物价局鉴定价值共计人民币48729000元)送至宝安机场停车场内交给了被告人赖乙金、张景光、赖长金。三人瓜分完黄金后约定以后不再联系,各奔东西。

  关于分赃,庭审上张景光和赖乙金的供述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为什么赖乙金分得最大一份赎金?

  张景光说是赖乙金主持分赃的,当时是“你一块,我一块”地分,最后几块赖乙金就自己装了起来。这也是张景光说赖乙金是主谋的一个重要依据。

  而赖乙金在庭上说,这是因为自己垫付了30万元,所以张景光就多给了自己5公斤黄金,而且张景光跟他说好等他去了印尼会派人跟他要回50万现金。他认为“这是很合理的”。

  如此巨量的黄金要销赃套现都有一定难度,结果又把一批人牵连进来。昨天出庭受审的19名被告中,除了张景光、赖乙金、赖长金3名参与案件预谋的被告外,还有两批被告,一批是被找来参与绑架的6人,另一批就是事后涉嫌犯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窝藏罪的11人。这11人分别是张景光的父亲、哥哥、妹夫和表哥,赖乙金的哥哥、前妻、前妻舅、朋友、情人和两个同学。

  当年9月27日,张景光落网并在其家中猪圈内挖出78公斤黄金,及在其表哥处缴获2公斤黄金。紧接着,6名参与绑架的被告相继在东莞、贵州、云南等地落网。当年10月25日,在福建漳州市公安局的支持下,赖乙金、赖长金两人被抓获。黄金及已套现的赃款被追回。

  深圳“9·23”全国最大绑架案昨日开庭,案件的来龙去脉随着庭审的展开抽丝剥茧地展现出来。

  绑架

  受害人张某

  深圳市人大代表、某物流企业老板、漳州商人

  第一被告 张景光

  曾在东莞虎门卖服装,经常在澳门赌博,案发前还曾找第二被告要了10万元偿还赌债

  分80公斤黄金

  第二被告 赖乙金

  在深圳开公司,犯案前负债累累,卖掉东莞一套价值70万的房子作为犯罪经费

  分85公斤黄金

  第三被告 赖长金

  欠银行20万元房贷,马上到期,急需资金还贷

  分20公斤黄金

  第一步:赖乙金等6人坐在一辆商务车上,开进福田中心商务大厦地下停车场,张景光等3人开一辆车则在地面等候。

  第二步:9时20分左右,被害人张某开进停车场。张景光先开车把停车场入口堵上,佯装是车子坏了。

  第三步:赖乙金等人把商务车开出车位,停在电梯旁通道上,在电梯间进进出出搬箱子,装作正在忙碌工作。

  第四步:停好车后张某进入电梯间,立刻被等在电梯间里的一名男子推出,4名男子马上簇拥到电梯间门口。

  第五步:商务车立即从三四米开外倒退到电梯间门口。4个人抓着张某的手臂,将他押上商务车。另一名男子也迅速从电梯间内跑出。车辆迅速开走。

  整个案件的过程非常紧凑,时间不超过五分钟。

编辑:刘倩萌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客户端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