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胃癌会盯上哪些人?医生六句大实话

2016-12-15 07:04:00 来源:中国网

  胃癌会盯上哪些人?医生说了六句大实话,听得我直冒汗

  胃癌是越来越高发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胃病患者越来越多的今天,怎样预防胃癌是大家都普遍关心的问题。胃癌到底都会盯上哪些人?对此,常年工作在医疗一线的医生们经过总结,发现六类人群。这些总结朴实无华,毫不花哨,却着实切中要害。

  一爱喝酒的人,不患胃癌实在太幸运了。

  长期喝酒,无论是白酒还是啤酒,都是一种致癌行为。尤其是在饮酒者同时患有顽固性胃溃疡的时候,胃癌的发生率更高。这是因为,酒精是某些致癌物的良好溶剂,而且会刺激胃黏膜,伤害胃细胞,从而引发癌症。

  二萎缩性胃炎和胃癌就差一步,病程越长,患病可能越大。

  萎缩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胃炎。它和胃癌之间,只有一步之遥。萎缩性胃炎患者有两个特点,即胃低酸和排空时间延长。这两点都增加了致癌物的致癌性。临床观察发现,患有萎缩性胃炎病程为10到20年的患者,胃癌的发病率为5%到10%。

  三常吃烧烤和腌制食物的人,胃癌不请自来。

  经常吃腌制、熏制、烧烤类的食物,会摄入大量的亚硝胺。这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它们进入人体后,会反复地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癌的出现。

  四胃癌能遗传。上辈人患胃癌,下辈人也容易患。

  临床观察发现,胃癌是一种有着鲜明家族遗传倾向的疾病。这和家族类似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作息习惯有密切关系。另外,这也和中国人多人聚餐的饮食方法有密切关系。

  五做过胃切除手术的人,五年后容易患胃癌。

  如果胃接受过部分切除手术,那么患者的胃泌素分泌就会减少,胃内持续低酸,胃里的细菌会过度生长,从而容易导致胃黏膜病变。所以,凡是接受过胃部切除手术的人,应该在术后的第五年开始,每年做一次胃镜复查。

  六胃部有息肉的人,直径超过7厘米要当心。

  如果胃部有息肉,而且息肉的直径大于2厘米,要行切除手术。临床统计,这种胃息肉演化成胃癌的可能性,高达7%。

  应该说,如果将上述六种情况加以避免、治疗,胃癌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远离我们。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医生,有机锗,消化道恶性肿瘤,胃黏膜,患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