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吉林省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守护食药安全

2016-07-30 12: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林7月30日消息 (记者马惠)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关乎百姓健康,关乎社稷民生。基层工作的食药工作亮点有哪些呢?近日,央广网记者对吉林省长春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敦化等地的食药工作进行了实地走访。

  推进“阳光监管” 开展阳光厨房、阳光生产建设工程

  打造明厨亮灶,推进社会共治。餐饮服务业的传统是“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后厨成了消费者的“禁区”。后厨的封闭化和隐秘性,不仅给监管部门的日常巡查和监管造成了不便,也使一些从业者便于在这块“禁区”里从事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红旗街的巴黎春天美食城,与其他美食城不同的是,这里的档口后厨情况完全透明,前来吃饭的顾客能能随时了解到食物加工的全过程。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美食城根据餐饮服务单位的规模、业态、经营范围的不同,分别设置了直播式厨房、透明式厨房、开放式厨房、信息化厨房四种管理模式,让餐饮单位文明、透明经营,让顾客安心、放心就餐。

  吉林省长春市红旗街巴黎春天美食城“阳光厨房”档口之一(央广网记者 马惠 摄)

  “明厨亮灶”让厨房的“暗箱操作”行为无处遁形,对经营者加工操作形成了倒逼机制,企业自律管理改造进一步规范。一些完成改造的单位反映,后厨刚安装视频探头时员工还有抵触情绪,怕不良习惯被直播出去,但也正因为“怕”,以往后厨脏乱差现象消失了,各项操作规范也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小时代火锅张经理表示,现在坐在电脑前,就可以看到店里的每个地方,既方便管理又减少浪费。更重要的是,这一举措也给店里带来了更多生意。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魏茂义说:“厨房的透明度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厨房的可视化彰显了监管的科学化,通过开展阳光厨房建设,打开一堵墙,后厨见阳光,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提振了消费信心,方便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同时也使经营者主动克服餐饮制作过程中的随意性,有效解决后厨脏乱差等问题,提升自律意识和管理水平。”

  以“寻找笑脸餐厅”活动为载体,创新监管方式。为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强化社会监督,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促进餐饮服务单位自律诚信经营,吉林省积极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并充分发挥A级店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省范围内倡导“寻找笑脸就餐”,促进餐饮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吉林省长春市中东大市场餐饮店铺张贴“笑脸活动”海报(央广网记者 马惠 摄)

  据长春市朝阳区食品管理所张健壮介绍,对于实施电子监管、建立电子台账,实行“阳光厨房”改造、安装油水分离器、设立快检室、配备快检箱和快检人员的餐饮服务单位,考核评定时会给予一定的加分鼓励。同时,把群众满意度纳入进来,使考核标准既能保证食品安全,又接“地气”富有生命力。在笑脸餐厅就餐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说,“看笑脸选餐馆就餐,已经成为我们选择就餐场所的重要标识”。

  敦化市创新监管 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水平

  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医药和食品产业作为敦化市的两大支柱产业,年产值占GDP总量的一半以上。食品药品监管对象多、线长、面广,监管工作任务繁重。为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吉林省率先开展了食品送货车登记管理和在食品流通环节建立电子追溯系统工作,做到了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图为敦化市食品送货车(央广网记者 马惠 摄)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赢合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完达山乳业在敦化市的经销商,每星期需要往敦化市及县区送货2-3次,每次送货价值约3-4万元人民币。该商贸公司负责人宋庆波在谈到食品送货车统一标识和一票通时说,食品送货车监管系统的应用不仅规范了食品批发企业的内部管理,同时还减轻了企业进销货台账记录的繁琐劳动。

  截至目前共登记备案食品送货车332辆,并对其中258辆食品送货车统一喷涂标识、配发标志牌安装了电子可追溯系统移动终端。

  明确责任,实行“网格化”监管。吉林省敦化市市场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以“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工作方针,通过该局开发的“网格化监管信息平台系统”将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上传至分局和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实时指导,同时系统自动记录监管频次和时间,对监管人员实行了动态管理。

  该局局长周东彪表示,这套系统的应用,实现了“问题早发现,事态早控制,监管全程化”,也极大缓解了人员少、任务重、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加强基层食药宣传工作 以点带面

  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局子街的丹英社区是一个典型城市社区。辖区总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食品药品经营网点54家。近年来,丹英社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街道的带领下,按照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工作要求,以构建社区食药安全体系为重点,以预防食药安全事故发生为主线,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卫生和健康安全为目标,狠抓落实强化监督机制,加大检查力度,完善机构,不断提升食药安全监管能力,切实提高社区食药安全整体水平。

  图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局子街丹英社区(央广网记者 马惠 摄)

  据丹英社区书记王淑清介绍,2015年该社区还成立了食品药品便民服务站,该站集快速检测、咨询服务、举报受理、科普宣传、预警交流“五位一体”,每天实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供消费者参考,接受消费者现场咨询及投诉举报。

  为全面做好食药安全工作,该社区对工作人员实行了区域网格化管理,主要通过多员联动,将以前的被动服务、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精细管理,让居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社区提供的便捷服务。

  药监部门监管与服务并重 促进企业发展

  为更好的服务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把加强示范园区建设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资金投放、监管手段、培训等工作上下功夫,提升食药安全保障水平。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秉安说,省、州药监局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积极支持、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品种转让等工作,药监部门通过建立的药品质量信息群和微信群,及时向企业发送国家最近的药品政策、法规等信息。同时,吉林省药品检验所和延边州药品检验所长期坚持为企业服务,现场答疑、解决企业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为企业培养合格化验员,提升企业质量检验水平。

编辑:马惠

关键词:吉林;食品;药品;食药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正式揭牌

28日,吉林市申报建设的吉林省内首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一次通过由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最终验收,正式揭牌。

2016-07-29 13:44:00

吉林省专科(高职)招生咨询会7月30日举行

吉林省2016年专科(高职)填报高考志愿将于8月上旬开始。由吉林教育电视台主办,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吉林省2016年普通高校专科(高职)招生咨询会将于7月30日上午8:00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16-07-29 11:18:00

吉林省将推出“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等办税便民服务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全省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

2016-07-29 11: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