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中央力促“六稳”、“六保”的环境下,各地政府纷纷发挥主观能动性,出台各种扶持措施。最近深圳市印发的一份文件,其中提到的政策信号值得消费金融从业者关注。作为国内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以文件的形式肯定了消费分期对经济的重要作用。

  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这份《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文件中提到,要“积极培育高端服务消费”,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适合医疗、养老、教育、医美等行业特点的消费信贷产品,满足不同消费金融需求,充分激发消费潜力。”

  消费分期价值得到认可

  为什么深圳会在当前阶段,以政府行文的方式在官方文件中着重提这些领域的消费分期?结合消费金融行业的情况看,无外乎有这么几点。

  首先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要做到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需要一个系统性的举措。投资、就业、消费;政府、企业、消费者都是环环相扣的。稳住了投资,企业发展创造就业,才能拉动消费;但反过来,消费发展了,中小企业需求上来了,同样也会创造就业,拉动经济,实现正循环。

  发展消费分期,培育高端消费、服务消费,是当前阶段挖掘经济潜力的重要方法。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认为,深圳推出促消费措施一方面是发展金融产业;另一方面从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来看,医美、教育等场景也是金融科技领域相对比较好的场景。疫情期间教育、医美机构受影响较大,深圳首提培育医美、教育等分期消费也是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的一些特殊支持。

  经过过去两年的强监管和行业出清,消费金融行业的市场环境已经得到净化。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企业要么是持牌的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要么是即科金融(即分期)这样连接数十个持牌金融机构统一向商户进行服务的合规平台。

  消费分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在最近受疫情冲击的环境下,消费分期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消费分期对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巨大价值也显现出来。一些立足消费分期的科技平台,在为中小企业对接消费需求的同时对接合规持牌金融机构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随着消费分期行业在经历强监管、出清之后的环境净化之后,整个行业环境、消费者保护等都焕然一新;合规、可持续是行业发展的前提;消费分期的参与者,在持续不断地改进服务模式和服务效率。当前场景消费分期领域的头部公司已经从单纯的延揽业务,升级到“连接器”、“流量中心”和“风控大脑”,对中小企业的获客、效率改进、风险控制等等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即科金融创始人兼CEO顾上飞表示,“在这次疫情影响之下,中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场景消费分期服务企业,即科金融始终重视企业核心竞争力升级,注重对场景商户服务,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中小企业更具竞争力。”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看来,深圳此次推出20条促消费措施将充分激发消费潜力,释放被疫情抑制和冻结的消费需求。预计后续其它城市出台的措施,也会陆续将培育高端消费服务、扶持医美、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的信贷消费列入自己的规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