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宋雪)阿尔茨海默病(AD),是引起失智症最常见的疾病。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AD在全世界的患病率逐年上升,目前全球大约有5000万的AD痴呆患者,而到了205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快速增加至1.5亿。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可以做些什么呢?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主席、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璎教授认为,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来说,及时带病人就医、实时观察病人的情况和监督其按时服药接受治疗只是家属照料任务的一小部分,真正艰巨的是伴随病人病情发展而愈发艰难的精心护理和耐心陪伴。目前的研究证明,非药物治疗对阿尔茨海默病人病情发展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但是非药物治疗多需要患者家属的配合和参与。

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家属首先要在实际生活中对患者多加照顾,给其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很多患者随着病情恶化,自理能力慢慢丧失,更需要家属全方位的照顾。

其次,家属应该关注患者的精神需求。在病情早期,患者还具有较为健全的认知能力时,常会因为疾病造成的活动受限感到生活无聊、孤独,如果此时家属忽视这种情况,往往会导致患者愈加失望、沮丧,因而情绪易激惹,甚至出抑郁症状或攻击行为。这需要家属有极大的耐心和爱心,时常与患者沟通,长期无条件地陪伴与照料AD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要了解更多的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在家通过非药物治疗手段对患者病情发展进行辅助性治疗。

适当安排一些记忆力、视空间能力的训练是减缓阿尔茨海默病给患者带来的记忆、视空间能力损害的有效途径。家属可以多与患者回忆以往的故事或者在可以监护到的空间里让患者完成一些简单的任务。经常陪患者聊天,不仅可以锻炼患者的语言能力,还可以在沟通过程中了解患者的想法与需求,从而更好地对患者实施护理。

在护理过程中,家属需要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患者着想。衣物尽量选择舒适、方便穿脱的,鉴于某些患者病情严重,已经丧失自理能力,需要尽量为其提供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在饮食方面,有研究证明,地中海饮食可以有效抑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家属需要关注患者的饮食结构,粗细结合,选择易咀嚼吞咽的食物;还要监护患者,防止出现记忆力下降带来的多食、或情绪问题导致的少食、拒食。在生活环境方面,应该尽量减少环境变动对患者带来的记忆影响和情绪波动,尽量让患者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尽可能不移动东西摆放位置。在出行方面,家属应该陪同患者一起出行,或者做好防丢措施,比如购买防走失定位器、在附近的公安局进行备案等。

韩璎教授强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护理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需要家属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用爱与包容,长久地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