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宋雪)阿尔茨海默病(AD),是引起失智症最常见的疾病。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AD在全世界的患病率逐年上升,目前全球大约有5000万的AD痴呆患者,而到了205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快速增加至1.5亿。

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主席、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璎教授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不一定只有老年人会得。阿尔茨海默病多发于65岁以上老年人,但也有约5%的病例为年轻人。

根据发病年龄,阿尔茨海默病可分为早发性AD和晚发性AD两种,早发性AD在65岁之前发病,晚发性AD在65岁之后才发病。

按有无家族遗传史又可分为家族性AD和散发性AD。家族性AD多为早发性,发病多在40-65岁之间,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而散发性AD的患者一般都在65岁之后发病,这种类型的患者占总体的95%左右。

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高AD患病风险会增加,但这并不代表会百分之百发病。众多国内外研究也发现,AD发病率在不同的人群中也不同,例如是否携带有APOE ε4基因型,是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脑血管疾病风险因素,以及是否存在焦虑心境和抑郁心境等因素均会影响AD风险。

韩璎教授建议,可以通过控制一些可改变的风险因素来降低AD的患病风险,从而将患病风险降到最低。例如,控制好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风险因素,增加体育锻炼,多进行脑力活动,都可以帮助老年人远离AD,尽量降低AD风险。更加重要的一点是,老年人应该对AD疾病有足够的认识,当发现自己的认知能力减退或者是较以前有明显下降的时候,应积极去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详细的认知评估,尽量在疾病早期能够得到专业的诊断和干预。

综上,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不只有老年人,而人老了也不一定会得阿尔茨海默病。在医学知识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对AD疾病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预防已经成为可能,老年人可以通过积极预防尽可能的减少AD发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