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确诊病例15例(含1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4月5日24时,云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例,新增病例及感染者均为瑞丽市对重点人群和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中发现。

    截至4月5日,齐齐哈尔市累计排查出云南省抵返人员708人,其中德宏州抵返29人(瑞丽16人),临沧市抵返12人(无耿马县人员)。同时,排查出云南某确诊病例密接的密接2人,均已落实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措施。

  云南省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自4月5日19时起,瑞丽市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3个:姐告国门社区,团结村委会金坎、弄喊片区(瑞丽大道以南),仙客巷和光明巷居民小组。中风险地区6个:鑫盛时代佳园小区,瑞京路红砖厂,星河蓝湾小区,双卯村民小组,下弄安村民小组,珠宝街老食品厂家属区。

  齐齐哈尔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提示:

  1、主动进行报备。3月2日以来,如有云南省旅居史、与云南省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市民,需立即主动向社区(村屯)、单位或当地疾控部门报告,执行我市疫情防控管理措施。3月31日以后离开瑞丽市的返齐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报告查验。

  2、合理安排出行。五一临近,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提高。如需出行,提前关注官方发布的出行提醒、预约信息,及时了解目的地与沿途的疫情防控要求等。出行期间,时刻注意个人防护,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返齐后,执行我市疫情防控管理措施。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云南省尤其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及瑞丽市、临沧市及耿马县。

  3、加强个人防护。请广大市民持续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的防疫“三件套”,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养成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公共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并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4、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为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尽快建立免疫屏障,共同维护全民健康安全,温馨提示18周岁以上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