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宋雪)据商务部网站最新消息,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公布可供对外出口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产品清单,上市许可持有人包括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6月22日,商务部、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出口工作,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将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或附条件批准上市注册申请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产品列入“可供对外出口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产品清单(中国企业研发生产)”。清单将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上市情况适时动态调整。

可供对外出口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产品清单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接受采访时介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速度与数量始终处于世界第一方阵。

我国已有2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有4个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3个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实现了境外临床试验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技术路线的全面覆盖。

曾益新表示,国内大规模接种充分显示,我国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常规接种的各类疫苗平均报告水平。